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7-04-13 13: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中青在线眉山4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今日,备受关注的四川省眉山市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2016-2017年度发掘成果通报会召开。据介绍,随着遗址当地汛期的到来,截至4月12日,第一阶段考古发掘正式结束,目前已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各类文物30000余件,证实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数量大、种类多、等级高、时代长、地域广是本次考古发现的主要特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介绍,本次出水文物包括张献忠册封亲王及妃嫔金册、册封郡王及妃嫔银册、西王赏功金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张献忠大西国国号的银锭、明代库银(铭刻有年号、重量、人名及府州县地名)、各类金银首饰和铁制兵器等。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不仅是四川首次开展的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开展围堰考古。“由于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的限制,本次发掘工作时间较短,从头一年的11月份开始到次年4月份结束”。目前,还未确定发掘地是否属于沉银遗址的核心区,但出水的3万余件文物,构成了完整、完美的证据链,足以证实“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彭山区江口镇,是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战场遗址。据《彭山县志》记载:“顺治三年,义军张献忠部与明参将杨展决战于江口镇,张部战船被焚,沉没过半,伤亡惨重,败回成都。”

  据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相关部门下一步将继续整理发掘出水文物,编写发掘报告;对已出水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组织相关领域顶级专家联合对出水文物进行综合研究;开展大范围物探工作,寻找沉银有利储集区,在遗址的上游和下游开展系统考古调查,为确定遗址范围和明年的考古发掘区域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