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科技大佬不务正业搞火箭 “上天”是门怎样的生意?

发布时间:2017-04-11 07:52 来源:新华网 

  于杨/文

  在三月的末尾,SpaceX创造了人类航天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用之前回收的一枚火箭重新发射了一颗卫星。不仅如此,SpaceX在此后又继续成功回收了这枚火箭,充分完成了一整套的火箭回收计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仅在将来火箭发射的成本会被降低,更是证明了火箭发射后重复利用的可能性。

  虽然日前已经完成了重复利用运载火箭的目标,但是SpaceX并不满足于此,他们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将重复使用的窗口期缩短到24小时,也就是说,发射之后的火箭重复利用并再次发射只需24小时的准备时间。而SpaceX的终极目标则更是远大:将百万人类运抵火星定居,实现人类生活的“多行星化”。

  拥有如此野心的SpaceX却并不是任何国家的航天部门,而是一家由“硅谷钢铁侠”马斯克自己创建的太空运输公司。早在2002年6月,马斯克在洛杉矶郊区建立了SpaceX,并瞄准低端卫星市场,立志成为太空行业中的西南航空公司。作为PayPal的早期投资人之一,马斯克凭借着eBay的收购获取了一笔资金,随即,他向SpaceX投入了1亿多美元。

  无独有偶,盯上“天上的生意”的人并不只有马斯克——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更早地瞄准了这个市场。他创立的Blue Origin(这家公司比SpaceX还早两年)同样也是一家商业太空探索公司。与SpaceX相同的是,Blue Origin也致力于重复利用火箭,减少太空飞行的成本,但在现阶段,Blue Origin的方向则侧重于亚轨道发射,给人们提供太空旅游的可能。

  除了在业务上各有侧重,这两家公司在许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SpaceX和Blue Origin都是各自的CEO一手创办的,也都没有上市仍保持着独立运营。

  此外,两家公司也不仅仅是停留在烧钱的理论阶段,Blue Origin与法国通信卫星运营商Eutelsat签订了协议,将在2022年为其发射一颗卫星。而SpaceX早在2011年就与NASA签了合同,为将来12次运输获得了16亿美元的预付金。而在国际市场上,这两家企业通过自己研发的技术大大压缩了成本,在发射价格上具有别家难以企及的优势。

  更值得说道的是,是这两家公司的掌柜。“发射火箭”其实并不是他们的“主业”,他们在其他领域都是领军人物。

  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并不仅仅是PayPal的CEO,在2004年,马斯克通过投资特斯拉成为了其董事长,并在2010年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时狂揽6.3亿美元,一度同时解决了特斯拉和SpaceX的财务危机,特斯拉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车独立制造商。在之后的2016年,马斯克又收购了家用光伏发电项目公司SolarCity,摇身一变成为了清洁能源的领军人。

  而Blue Origin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早在1994辞去了副总裁的工作,投身互联网创业,在1995年创立了亚马逊。两年后,亚马逊股票上市,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之一。

  除了最早的线上图书销售,亚马逊的业务早就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与马斯克相同的是,贝佐斯也没有满足于自己的老本行,此后亚马逊跨界到了平板设备,发布了Kindle电子阅读器和自己的信用卡刷卡器。自2013年起,作为市场份额最大云计算服务商,亚马逊更是领跑全世界。这些成功的商业模式使得贝佐斯个人身价随着公司股价一路飞升,在上个月低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富豪。

  在娱乐行业上,两人都免不了碰面,马斯克和好莱坞关系密切,除了在各种电视剧和电影中客串自己之外,还曾为三部电影当过制作人。而亚马逊在2013年制作了一系列的电视剧,通过亚马逊Prime视频服务供应,之后在2015年更是创立了自己旗下的电影工作室。

  兴趣爱好如此相似的两个人在“上天”这件事上免不了互相竞争,在社交平台上也没少因此“互怼”。

  2015年11月24日Blue Origin的火箭成功实现推送任务完成后垂直降落,贝佐斯在推特上大赞自己的回收火箭是稀有神兽,马斯克在祝贺之余也补上了一句:一点也不稀有,我们在2013年就搞定了亚轨道垂直起降。

  而在一个月后,马斯克的SpaceX实现了一级火箭的回收,贝佐斯特意在推特上恭喜SpaceX作为完成了这一任务,却遭到了网友们的无情嘲笑。因为Blue Origin的火箭无论在飞行高度、设计尺寸、运力、地心引力的摆脱上都远不及SpaceX的任务量级。也许是受了刺激,一贯低调的Blue Origin在今年开出大手笔,在推特上发布了能与SpaceX相较量的新火箭New Glenn的消息。

  同为商业公司,两家在航天领域相爱相杀,一路竞争。不管是市场份额还是技术层面,乃至斗嘴都要争出个高低。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也希望两家通过良性竞争突破技术瓶颈,为人们带来探索世界的新方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