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首次“习特会”,指引中美友谊大船的航向

发布时间:2017-04-09 13: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映衬着海湖庄园的春日美景,倍受世界关注的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在宽松、友好、默契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习近平与特朗普在庄园里边散步边交谈的视频,也向世界传递出中美友谊大船已穿过一段激流险滩,并调准航向,驶向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彼岸。首次“习特会”,会晤成果可谓远超预期。

    其一,本次中美元首会晤,已打破惯例,直接提升到高度互信的庄园会晤形式。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形式已延续了三任美国总统,之前都是两国元首经过多次互访、会面、会谈,积累下私人默契、友谊后,才开始进行“不打领带”的宽松氛园庄园会晤。而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前,已通过电话交流、密集沟通,提前就各自核心关切达成重要共识,并促使首次“习特会”即选择庄园会晤形式。此外,24小时内的两场中美高层正式会晤,为“庄园会晤”形式赋予了更多务实内涵。

    其二,“习特会”积累下中美两国关系深入推进的善意、诚意,并为中美关系未来45年调音、定调。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国有句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对此,特朗普均积极正面回应:“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美方将同中方开展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美中关系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其三,本次中美元首会晤成果远超预期。两场庄重的高层次正式会晤,务实达成高层定期交流机制,突破了此前外国媒体及许多专家、学者的预期。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之余,在庄园里边散步边交谈时,也同样默契地打着红蓝领带,恐怕也让一些外媒专家跌破了眼镜:这分明是一场在美国夏都举办的中美高层正式会谈。

    “中美合作,世界都受益;中美冲突,世界都受害”,中美虽然在各自核心问题上依然存在矛盾分歧,但彼此倾听,就是沟通、理解、包容、理解的开始。首次“习特会”,最大的成果亮点是两国元首达成新共识,建立起一个新的高层定期交流机制----中美全面对话机制。

    “中美全面对话机制”将取代2009年7月开启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中美全面对话机制包括外交安全;全面经济;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四个支柱。

    显然,与之前已定期举办七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相比,中美全面对话机制新增了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两个层面的对话机制。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将让中美务实合作步入“深水区”,而社会和人文对话将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一深一浅正折射出两国元首就中美两关系未来发展战略性、长期性、全面性的智慧决断和历史担当,以不断指引中美友谊大船顺利驶向“中国梦”、“美国梦”各尽其美、美美与共的彼岸。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习近平掀起春季外交热潮
    与特朗普庄园会晤、访问芬兰、会见沙特、以色列等多国元首政要……你能跟上习主席的外交节奏吗?
  • “国脸”主播罗曼史
    当以为生命将告一段落时,他和妻子却翻开了新篇章。他鼓励妻子记下抗癌感悟,成就一部《爱永纯》。
  • 清明祭英烈:传递火种,缅怀不朽
    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想用生命点亮的明天。这个清明,让我们传递火种,缅怀不朽,铭记永恒!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