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重温《三字经》,体悟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04-09 10: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作者:张坤

    中美两国首脑的本次会晤,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深远意义显而易见。在特朗普总统诸多用心良苦、热情洋溢的欢迎细节当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这位要让“美国再伟大”的美国爷爷,让外孙女礼貌地站立着,为创“中国梦”的中国爷爷背诵《三字经》和吟唱《茉莉花》。

    中国正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三字经》是基础必修课之一,惭愧我这一代小时候没打好基础,竟然背不出多少句。借此机会,向这位美国小朋友学习,认真重温了《三字经》,受益匪浅。不仅再接受了一次人文历史、天文地理、伦理道德的沐浴洗礼,也为其中透射出穿越时空、跨越国界的人文之光而自豪咏叹。

    譬如“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应乎中。”“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等等。

    《三字经》把中华文明历史悠久、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气度和胸怀尽抒无余。无论是毛泽东“三个世界”、邓小平“东西南北”,还是习近平“命运共同体”,都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了营养,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文化自信的中国,同样需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向所有人类先进的文化学习,包括学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优秀文化,东西文化艺术在更好地互动交流中融合发展。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彭丽媛就参观了美国的一所艺术中学,回答了小记者提出的关于“你与艺术的渊源”等问题,并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走在复兴道路的中国,决不会以武力找事征服他人,“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但也决不怕事、决不任人欺凌。精心规划、汇聚资源,塑造“少年强则国强”的一代新人,“幼习业,壮致身。上匡国,下利民。”

    在导弹呼啸飞向叙利亚的爆炸声中,我们静静地聆听《茉莉花》、吟诵《三字经》,相信一个再也缺少不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和同样缺少不了美国实力、美国影响的世界,是可以寄希望于负责任的两个带头人,一起为和平与发展办成一些大事的。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