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继续坚持合作推进中美关系走深走稳

发布时间:2017-04-08 10: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召颖

    作者:韩召颖(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2017年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美国,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两场会晤。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机。据报道,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双方高度评价了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提升中美关系的水平。

    首先,中美两国元首的海湖庄园会晤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继续坚持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中重申,“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在交往日益频繁和密切的国际关系现实中,中美两个大国间的关系十分复杂,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非好即坏,两国间存在分歧、摩擦和利益冲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中美两国并不必然存在紧张的竞争关系,合作才是最佳的理性战略选择。

    其次,海湖庄园的中美元首会晤有利于增加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trust),减少猜疑(distrust)。习近平主席指出,他“同特朗普总统先生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特朗普也不止一次地表示,他同习近平主席谈得很好,就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建立了非凡的友谊。大国之间避免冲突和战争的关键是逐步建立合作、积累信任,以便最终让彼此之间的关系进入更为深入的合作状态。中美两国之间双边和多边外交机制,特别是首脑会晤(峰会外交),可以有效推进共同的政策议程,解决或有效管控彼此之间的分歧,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再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海湖庄园会晤有利于推动建立和完善两国之间利益协调机制。中美双方在此次元首会晤期间启动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两个重要的直接沟通交流机制,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商定了两个机制下一步工作的议程。中美之间只有妥善处理共同利益与利益分歧之间关系,扩展共同利益的范围与领域,通过对话与妥协来处理彼此的利益分歧,才能建立稳定可靠的利益协调机制。

    另外,中美元首会晤有利于继续加强中美之间经贸往来与社会联系。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环境保护等集中反映各国民众需求的议题越来越多地占据中美两国关系的主要议程,通过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满足这些领域的需求也成为国际交往的重要内容,使得中美关系具有了更加广泛和密切的社会基础。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比两国1979年建交时的25亿美元增长了207倍。自2014年11月,双方互发10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为两国人员互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据统计,不到10年时间,中国到美人数呈20%的增长,从2008年的60万人到2016年的300万人,数字巨大,超过了美国到中国游客的数量。由此可见,这样密切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将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

    最后,中美元首会晤也有助于继续推动建立和完善大国之间危机管理与冲突解决机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美“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刚刚启动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两个重要的直接沟通交流机制、将要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已有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等机制,会为两国解决可能发生的分歧、摩擦、冲突、危机提供有效的冲突化解和危机管理渠道。

    中美两国应该坚持合作的战略发展方向,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致力于建设公平合理公正的国际秩序。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