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地球大小”望远镜4月有望拍到黑洞首照

发布时间:2017-04-07 14: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图为“地球大小”望远镜的其中一只“眼睛”。来源:《新科学家》杂志网

  科技日报北京4月6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线版5日消息称,真正的天文重器——“地球大小”的望远镜目前正准备“穿透星系的心脏”。它由全球各地的8个射电观测台组成,模拟出一台具有行星规模的天文设备。今年4月,只要所有观测台天气条件合适,它们会立即开启,人类将利用其首次对黑洞进行拍照,揭开近百年来仍无解的黑洞谜底。

  这组巨大的天文设备名为“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其囊括了位于西班牙、美国和南极等地的射电望远镜。现在,EHT的8只“眼睛”已组合完毕,科学家们正协调射电望远镜阵列,模拟成一台虚拟的“地球大小的望远镜”,准备首次尝试对宇宙黑洞进行拍照——只有行星规模的望远镜有能力“照亮”黑洞,因此,可对星系中心的超重黑洞进行监测。

  望远镜目标最终指向距离地球25000光年的人马座A*黑洞以及M87星系黑洞。前者是位于银河系中心一个亮度极高且致密的无线电波源,属于人马座A星系的一部分,星系的“心脏”就是超大质量黑洞的所在,它也被看作研究黑洞物理的最佳对象;而M87星系核心的黑洞质量,估计可能会达到30亿至64亿个太阳质量。一直以来,人们对这两个神秘的目标都缺乏清晰详尽的数据。

  团队表示,4月5日至14日夜晚,当全部8个观测地天气晴朗,他们将会立即启动“事件视界望远镜”,以前所未有的分辨率创建图像。如果这项尝试成功了,所获照片将会帮助科学家进一步检测广义相对论。与此同时,来自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引力波天文台(VIRGO)的科学家将会联合进行一项深入研究,以确定特殊星系引力波的起源。

  该团队包括荷兰奈梅亨大学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表示,“事件视界望远镜”的运行将向人类展示宇宙的最基本信息。

  总编辑圈点

  我们可以把“事件视界望远镜”看作一个全球观测网。它研究黑洞周围的环境,能达到足够的分辨率来区分光被拉入黑洞时的状况。而“事件视界”,其实就是黑洞最外层边界的学名。这个像行星一般强大的望远镜,能为我们拍摄到黑洞的边界线,拜其所赐,人们无法直接观察到的黑洞,或将“眼见为实”。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