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坚持标准条件 严格遴选择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7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十九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对于开好十九大至关重要。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专门就选举工作进行研究。2016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中组部随后召开会议,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密安排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确保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作为十九大代表选举的初始环节,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备受广大党员和群众关注。新华社记者近日从中组部了解到,目前各选举单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进展顺利,平稳有序。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过程,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突出政治标准 务求好中选优

  中央强调,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注重了解人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的情况。这已成为各选举单位推荐、考察、遴选十九大代表人选的重要遵循。

  为落实好中央要求,各选举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代表条件,增强推荐提名和遴选择优的针对性。

  河北进一步细化严把政治关的具体条件,专门列出“负面清单”,明确了13种不能推荐为代表人选的情形。

  贵州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推荐代表人选,从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困难、任务最艰巨地区的农村党员和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中,推荐遴选面对贫困不等不靠、积极进取的先进模范党员作为代表人选。

  在严把政治关的同时,各选举单位高度重视廉洁把关,对所有人选廉洁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中科院专门成立考察组,研究制定详细的考察工作方案,针对院管科研骨干、科研一线党员等不同情况,分别设计了不同的考察流程。

  青海提出“五不选”要求,对档案造假的,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因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一律不得作为人选。

  各选举单位普遍建立联合把关机制,综合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

  “务求通过最严格的标准条件、最有力的工作措施,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出来。”青海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王忠义说。

  广泛宣传发动 激发参与热情

  这是发生在北疆大漠的感人一幕——

  “为了我的一张推荐票,苏木党委工作人员冒着风雪开了3小时车,翻越茫茫沙漠行进200多公里,把流动票箱带到了我的跟前。”今年1月,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胡树其嘎查守边农牧民党员嘎拉巴特尔郑重地将《阿拉善右旗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票》投入流动票箱。尽管时隔近三个月,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仍感动不已。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西部,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地区,平均每10平方公里仅有约10人,浩瀚的沙漠和荒凉的戈壁横贯全境。在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民族多语言等边疆民族实际出发,通过设流动票箱、送推荐票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参加推荐提名,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

  这是发生在南海之滨的真实场景——

  不久前,在东莞务工的农民工党员梁少华从手机里的微信党建群得知,他的家乡茂名信宜市东镇街道党委即将推荐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交接好厂里的工作后,梁少华马上坐长途汽车从东莞连夜赶回信宜参加推荐会。

  “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外出有多远,工作有多忙,推荐十九大代表人选这样的大事是不能缺席的,所以今天我一定要来参加推荐会,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给组织挑选。”梁少华说。

  在信宜,各基层党组织抓住流动党员回乡过元旦、春节的时机,采取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开一次座谈会等方式,组织他们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此外,还利用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途径,提前公告推荐提名代表人选的有关要求、注意事项、推荐时间等,为党员群众释疑解惑。

  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是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中央要求,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组织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

  为了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各选举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上党课、印发宣传资料、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发动。

  各选举单位普遍把推荐提名代表人选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央关于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政策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通过网上党支部、“金达莱故乡”手机应用软件等渠道,向全州党员发送宣传和通知信息。陕西省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采取电话联系、发送信函、入户走访、查阅档案等方式的同时,还通过查询户籍、车辆、学籍、社保等信息,与数千名党员取得联系,组织他们参与推荐提名。

  山东潍坊、威海等市对工作“三班倒”的企业职工党员,利用交接班前后时间或调整班次进行酝酿推荐;泰安、菏泽等市针对流动党员特别是农民工党员多的实际,每个乡镇明确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与流动党员联系。

  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上门传达……全国总工会、中央党校等推荐单位,充分考虑离退休党员和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党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力争每个党员都能参加。

  北京市海淀区制作《致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宣传折页,通过7282个基层党组织发放到17万多名党员手中,同时以“地毯式”“拉网式”“针对式”排查的方式,尽最大可能联系到失联党员,组织他们参加推荐提名。

  “这次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搞得好,社区党委挨个发动,光学习就好几次,还征求了几次意见。”天津市朝阳里社区党员娄茂珍深有感触地说,能够参与到十九大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中,推荐自己心中满意的人选,感到无比神圣和光荣,党支部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对每一名党员权利的尊重,这也是对党员党性提升的生动教育。

  外交部针对党员国内外流动频繁、驻外机构状况差别较大等情况,在商其它主要派出部门的基础上,将推荐提名工作参与范围扩大到部属各单位和驻外使领馆全体党员。对于出差、进修、培训、病休的党员和异地安居的党员,通过电话、传真、信函、网络联系等方式逐一联系、征求意见。党组织参与率达到100%,党员参与率也比十八大时有所提高。

  91岁的原八路军老战士、88岁的延安时期老战士……中联部广大离退休党员不顾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踊跃参与推荐提名,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很多党员表示,十九大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过程,不仅激发了基层党员对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而且提升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真正使代表产生过程成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

  优化代表结构 提高一线比例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水子乡,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家政服务队,45岁的家政服务队队长余德春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农民工党员,已被确定为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她是基层党员的好榜样。”水子一村村支书黄莲贵说,余德春组建的家政服务队,让乡里许多贫困妇女摘掉了“贫困帽”,人均增收8500多元。2004年,余德春担任村委会主任后,还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如今,这个贫困村很多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去年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2450元。

  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是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对于体现十九大代表广泛代表性、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十八大相比,中央对十九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比例、党员领导干部比例作了适当调整,概括起来就是要求做到“三升三降”:即省区市、中央金融系统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比十八大时分别提升了1.33、13.3、1.33个百分点;相应地,党员领导干部(领导人员)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二,比十八大时分别降低1.33、13.3、1.33个百分点。

  为落实中央要求,各选举单位普遍提出了实现代表结构比例,特别是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的具体目标及落实措施,统筹考虑人选行业、领域和地区分布,确保广泛代表性。

  安徽省重点推荐先进事迹突出、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在推荐中严格把关,既看其工作业绩、社会影响力,更看其政治品质、政治立场。不少地方还采取群众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全面了解人选的道德品质、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经过层层遴选,各推荐单位上报推荐人选320人,其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245人,占推荐人选总数的76.6%。

  江西、海南等省在代表产生的各个环节,都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人选的具体数量和比例,细化结构要求,增强推荐提名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广西、云南等省区统筹考虑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和世居特有的少数民族人选。

  云南有25个人口在6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建松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指导中,要求少数民族代表所占比例要高于本地区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该省确定的54名初步人选中,少数民族人选占50%,基本涵盖了25个世居少数民族。

  中国农业银行坚持推优导向,注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行级及以上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和道德模范等各类表彰中发现人选,重点关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工作一线党员、工人党员、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典型。

  为防止身份失真失实和“顶帽子”现象,各选举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准确认定人选身份,确保代表人选结构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江苏制定人选《多重身份认定表》,严格身份认定,杜绝有人在人选身份上偷梁换柱、弄虚作假,顶着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帽子”选进来。

  规范产生程序 提高民主实效

  对河南省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一份清晰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流程图”宛若“法宝”。这份流程图将选举工作划分为安排部署、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等7个阶段,并细化为27个步骤。根据这份流程图制定的时间表,工作人员倒排工期、严格时限,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保证做到步骤不减少、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变通。

  无独有偶,为方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推荐提名工作,江西制定下发了推荐提名工作操作手册、流程图,明确每个环节的要求、程序、步骤,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目了然。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代表产生程序,是选好十九大代表的重要保证。按照中央要求,各选举单位普遍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扬党内民主有机统一起来,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

  各选举单位坚持“三上三下”,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遴选代表人选,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确保代表人选的产生充分体现党员意志。

  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党委共召开2次全体会议、3次常委会研究讨论推荐提名工作,经过3轮推荐和2轮征求意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证推荐出的人选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统一组织下,中央企业(在京)各级党组织层层宣传发动,精心组织近82万名党员参加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

  为做好组织考察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分批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会议,专门对组织考察工作进行部署,按要求实行考察预告和差额考察,广泛听取代表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部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光大集团不仅深入考察代表人选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还注意了解其所在单位党建工作状况和推荐提名代表人选的过程等情况。

  浙江在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前,汇总各推荐单位上报的代表人选名单,召开市县党委全体会议和省直单位党组织书记会议圈选征求意见。福建在确定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后,返回各推荐单位逐级征求意见,既发扬了民主,又强化了把关。

  贵州等省还制定了来信来访工作预案、紧急舆情应对预案,做到周密细致、有备无患。

  严格规范的程序步骤,广泛充分的民主参与,既保证了代表人选质量,也使广大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民主集中制教育。

  “我感觉这次推荐十九大代表人选非常严格、慎重,镇里村里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这样从基层开始,一层一层往上选,选出来的代表肯定是值得信任和重托的。”江西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老党员方建华说。

  严肃选举纪律 确保风清气正

  2016年年底,辽宁新一届市级“两委”委员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学习班上,近200名同志观看了拉票贿选案警示教育片。影片播放完毕,全场鸦雀无声。“这其中有很多是熟人,有的还一度是非常能干的干部,但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守住底线,他们不仅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更破坏了全省的政治生态。”一位新当选市委常委表情凝重地说。

  经历了对拉票贿选案刮骨疗毒式的处理,辽宁省在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过程中,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进一步严肃选举纪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规定,运用拉票贿选典型案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党性锻炼和法纪教育。全省各级党组织共举办专题培训4.4万次,培训党员、干部118.2万人。

  湖南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明确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配合,全力以赴抓好代表选举纪律监督工作,把履行党章情况、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实情况、代表产生程序规范操作情况和各项纪律执行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全省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监督小组,设立举报电话,建立监督员队伍,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督网络。

  严肃选举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是中央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各选举单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自觉,严守纪律要求。各选举单位均提出,要保持高压态势,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多位市县党委书记和党政机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的过程已经成为党员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

  肩负崇高使命,承载人民期望。人们相信,扎实深入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不仅将从全体党员中精挑细选出党的十九大代表,也将极大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力量、形成思想共识,汇集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强大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