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横空出世!雄安新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02 1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力友

  导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党中央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雄安新区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河北雄安新区来了!

  堪称惊天大手笔,雄安新区,中国第三特区横空出世了!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俯瞰河北省雄县县城(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新华网无人机队航拍河北省容城县。新华网 张润贞摄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华网无人机队航拍河北省安新县。新华网 张润贞摄

  雄安新区被赋予了这么高的历史地位和战略地位:重大+历史性+战略。

  1、纵向地看,雄安新区对标深圳和上海浦东,新华社通稿称之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横向地看,雄安新区对标通州,这两个新区,就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将把北京过于丰饶的资源,转移和疏导出来。

  3、规格上比,这堪称是一个国家级战略,连它的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都由国家领导人亲自主持,这个规格已经上升到了不能再高了。

  背后深意:首都副中心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从地图上看,毗邻保定市区的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

  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平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的建设有力推动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发展。 将雄安新区的地位和重要性比肩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密切相关。

  李国平:

  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从这个角度看,需要有一个重要的引擎或者牵引地区。同时,我们在几年前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就是人口经济密集区如何进行优化开发。京津冀协调发展需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次雄安新区将作为集中疏解的承接地,这种模式将为未来中国很多区域疏解、承接起到示范作用。

  由此看来,雄安新区肩负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及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双重责任,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看来,将雄安新区选址在河北保定市下面的三个县,也是缘于这里比较优越的区位条件。

  高国力:

  (雄安新区和)北京、天津都相距在100公里左右,也是在京津冀腹地的区位。交通条件也比较便捷,东西侧有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线。整个这片区域属于平原,土地的可利用性比较好。另外,环境容量相对比较大,有非常秀美的生态环境本底,为下一步聚集人口和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除了设立雄安新区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者被看成是北京新的两翼。

  不过,在李国平看来,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很大区别。

  李国平: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是一个城市功能区的概念,它是作为中心职能的一个重要补充,比如说今后北京市政府的行政办公职能。同时,从空间距离来讲,二者是相当近的,所以它可以作为一个整个大的北京。但雄安新区它完全是一个独立的、新的城市,和通州、和北京中心城的概念不完全一样。

  雄安新区要建成什么样

  今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

  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

  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查阅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经济特区面积约1991平方公里,浦东新区区域面积约1210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未来河北雄安新区面积将比肩两位大哥 ”,甚至比它们还要大。

  也就在昨天,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同志调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许勤自2010年6月任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2016年12月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 此次调任河北是否会将 深圳特区经验带到雄安新区 值得期待。

  内陆特区给你带来什么

  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一张白纸好画最美最好的图画。当前雄县、安新、容城几乎见不到什么高楼,更谈不上什么现代化设施。

  过几年,一座座的摩天大楼,将像法术一般,被呼唤出来!在几年之间,一座规模宏伟的城市矗立起来!

  而且,和浦东、深圳不一样的是,这是唯一一座不在海边而在内陆的特区。

  这也意味着一次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转型:中国的发展,将从偏重外需和技术引进,进一步向注重扩大内需和自主创新、内生发展的模式转变;从需求侧驱动,进一步向供给侧驱动转变!

  对于雄安新区而言,既然是承接非首都功能,那么,一些与中央政府关系不大的,比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金融中心等等,甚至部分部委的非核心部门,都可能成为迁往雄安新区的潜在对象。

  要把高级人才吸引并留在雄安新区,就必须搞好其软件建设和公共服务。因此,不出意料,参照通州的规划,大量北京的优质教育、卫生、养老等资源,将从北京转移到这里来。

  为了吸引企业进入,参照当年的深圳和浦东的政策,大量的优惠政策和国家投资正在蜂拥而来。

  这是未来的新热土,也必将带给我们无穷的发展机会!

  张力友素材来源:新华社(ID:xinhuashefabu1)、人民日报评论(ID:rmrbpl)、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之声(ID:zgzs001)、财经内参精读(ID:ncjs111)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转载须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使用权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请联系weixin@cyol.com。转载作品请联系原作者授权。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