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首次“习特会”将释放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的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7-04-01 11: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世鹏

    外交部3月31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有关情况。

    全球密切关注的首次“习特会”即将在海湖庄园开启。这是特朗普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作出规划,这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1985年到2017年,习近平八次访问美国,无论以什么身份前去,习近平都见证着中美的友好与合作。尤其是担任中国领导人以来,习近平着眼于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两国关系现状,争取在两国交往中实现创新和突破。

    自特朗普正式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无论内政外交,美国主流政界和媒体将特朗普各方面的政策概括为“不确定性”。中美关系到底是比奥巴马时代更坏,还是比奥巴马时代更好,甚至有实质性的变化,目前都还是不确定的。在这样一个时刻,习近平主席受邀访美无疑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确定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此次海湖庄园“习特会”,不仅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件大事。通过此次会晤,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为今后4年的中美关系定下调子,打造一个和谐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新常态,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的全球影响性,已经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成为全球范围内至关重要的国际交往,需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统筹谋划。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要看大局,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