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告诉主要负责人改革抓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5 来源:学习中国 

二、抓调研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主要领导同志要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要刨根问底,掌握实情。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指出:“要抓调研,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来的方案要有底气、接地气,对改革实施过程要注意跟踪、掌握实情。”

  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改革的重要目的。习近平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问题有大有小、有真有假、有虚有实。主要领导同志要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真问题、实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习近平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指出:“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他强调:“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三、抓推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全面深化改革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事业,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事,也是全体人民的事。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找到全民思想的共鸣点,调动各条战线的积极性,集众智、汇众力,形成全民上下齐心协力抓改革的生动局面。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指出:“要抓推进,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同时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改革不能等。全面深化改革,行动要快,指向要准,落点要实,需要动真格、做实功,该启动的必须立即启动,有条不紊地一项一项落实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推进改革各项举措。习近平指出:“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要抓难点、补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进,已经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实落地。”

  防止不作为。当前,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在落实改革上仍然存在着半心半意、等待观望、空喊空转等消极现象。为官不为、敷衍了事、松松垮垮、大而化之的工作状态,推诿扯皮、拖延应付、打小算盘、动小心思的庸政懒政行为,都将贻误改革良机,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敌。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学习中国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