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三亚餐厨垃圾处理BOT项目被指变相支持垄断

发布时间:2017-03-28 1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之前禁止我们收运(废弃油脂),说是要获得相关许可,但我们按照要求递交了申请材料,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答复。这不是故意给我们设置门槛吗?”老张是海南京森环保有限公司管理三亚地区餐饮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回收业务的负责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在三亚原本开展得很顺利的业务屡屡遭到城管、环卫、食药监、商务等部门的查处,收运废弃油脂的车辆也多次被查扣。

    老张收运废弃油脂业务屡屡被查,是因为依据2015年1月发布的《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收运餐厨垃圾必须获得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但今年2月,老张向三亚市海棠区城管局提交了申请材料后,该局却回复称,三亚市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2015年已由三亚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后确定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特许经营单位,由于该公司的收运和处理能力尚有较大结余且在特许经营期限内,故不再受理新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许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张认为,《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存在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变相支持企业垄断的嫌疑。

    与此同时,三亚市餐厨垃圾处理也遭遇来自海南省政协委员李松海的质疑,李松海在提交给海南省2017年“两会”的一份提案中写到:2011年,三亚市入围国家首批33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并投产运行一年多,但是2016年全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足15%,距离国家试点项目验收和“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而同是首批试点城市的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施行5年多,全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高达85%。

    正常收运“地沟油”屡遭“执法”

    海南京森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产业的企业,主要经营业务就是收运餐饮企业的废弃油脂,进行无害化加工处理后销售给化工企业生产生物柴油。先后获得海南省、海口市食药监、环保、科技等部门的审批和表彰,进入三亚后,他们分别在工商、环保、食药监、环卫、城管等部门进行了备案,经过谈判陆续和鸿洲埃德瑞、拾味馆、麦当劳等餐饮企业签订了《废油脂回收合同》,负责三亚地区约500家餐饮企业的废油脂收运。

    据老张介绍,他们收运废弃油脂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无偿向餐饮酒店提供疏通管道、清理隔离油池等服务,换取收运废弃油脂的业务,二是对于烤炸类型的废弃油脂,他们还要向餐饮企业支付一定的费用:“当然,还有一些高端酒店,认为我们做得比较专业,不但不要我们的费用,还愿意向我们支付费用,让我们提供服务。”

    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多家与老张签订了回收合同的餐饮企业提出,三亚市环卫、商务等部门在到店检查时,要求他们提供收运废弃油脂的资质许可,否则就要终止合同。

    据老张了解,三亚市在2015年1月发布了一份《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三府〔2015〕8号)的文件,随后又发布了《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餐厨垃圾收运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三府办〔2015〕213号),要求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收集和运输应委托具有餐厨垃圾收运许可的专业收集运输单位收运”,而且“餐厨垃圾收运单位应由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并取得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

    “刚开始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按照省里相关部门的批准,我们是可以在海南全省开展业务的。”老张说,但是后来事情发展的严重程度超乎他的预料。一是在他们提供了省里有关单位的批文仍无法得到三亚市环卫、商务等部门认可的情况下,部分餐饮企业提出了终止合同的要求;二是公司安排收运餐饮企业废弃油脂的车辆多次遭遇城管、环卫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以“擅自运输地沟油”为由查扣了多辆废弃油脂收运车。

    这意味着,如果老张所在的公司不按照《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要求做事,那么不但将导致之前和餐饮企业签订的合同无法履行,进而丢掉三亚的市场,同时也会给自身造成很大的损失。

    “特许经营”涉嫌“独家垄断”?

    “既然政府部门要求我们办理这个(废弃油脂收运)资质许可,那我们就按照要求申请吧!”老张说。今年2月7日,老张他们公司再次因为“擅自收运地沟油”,被告知行政处罚,拟罚款三万元。在申请听证的同时,老张他们按照要求向三亚市海棠区城市管理局递交了《三亚市海棠区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申请审批表》,申请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收运和处理。

    2月13日,老张收到了三亚市海棠区城管局的答复意见。这份答复称:“根据市政府及市园林环卫,食药监局相关文件,目前我市含海棠区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2015年已由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后确定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特许经营单位,由于该公司的收运和处理能力尚有较大结余且在特许经营期限内,故我区不再受理新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许可。”答复还要求,“请你单位在取得我区餐厨垃圾收运许可前,停止在我区收运处理餐厨垃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检索发现,中标的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已投资1.1亿元在三亚建设海南唯一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该项目据称是海南省、三亚市重点建设项目,是全国3批试点项目共100家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中第一家正式投产的,项目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试运行。

    “也就是说三亚市在招投标前已确定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特许经营单位,其他企业不可能有中标的机会,也不能再进入三亚市场。”老张说,更让他气愤的是:“这份回复前面说不再受理新的收运处理许可,后面又说取得许可前停止收运,这不等于就把我们的路给堵死了吗?”

    据老张介绍,在三亚从事废弃油脂收运的还有几家企业,他们目前面临着同样的难题:申请办理收运资质被告知不再受理,但不办理又面临着非法收运的查处。而更让他们担忧的是,这样的做法一旦被其他市县效仿,那么他们的生存就成了问题。

    老张他们认为,三亚市在餐厨垃圾收运方面存在涉嫌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支持企业“独家垄断”的行为。老张说,《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是根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57号)、《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和文件制定的,但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中,“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是两类不同的概念,《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也是两种不同概念,而三亚将其混为一谈,明显不当;《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餐厨垃圾具体管理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三亚市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制定规则明显违规。而且,老张也查询了其他试点城市的做法,发现“没有哪个城市像三亚这样将‘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混为一谈”。

    政府部门回应:必须保证特许经营

    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亚市政府通过BOT模式,建设了三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并与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要求全市的餐厨垃圾必须以每天60吨的保底量来保证该项目的运行,如未能达到保底量,政府就要对该项目进行补贴。因此政府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收运方案,要求各区执行。

    因此,三亚市园林环卫局认为,三亚市的各酒店、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处理必须由具备在三亚收运餐厨垃圾资质的公司进行,而目前三亚仅有绿保公司一家具备资质。

    对于此举是否存在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支持企业“独家垄断”的嫌疑,这位负责人表示,并非不允许其它企业在三亚收集餐厨垃圾,如果其它企业在三亚收集餐厨垃圾,可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必须取得环评及该局下发的特许经营许可证等证件才行,否则就是按非法收运处理。

    对于查扣京森公司收运废弃油脂车辆的行为,三亚市吉阳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行动是由园林环卫局牵头,他们负责配合,依据也是三亚市关于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收运方案。

    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称采访此事找政府部门就可以了。

    海南的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三亚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出台相关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为企业设立排他性门槛。一是没有体现市场经济充分竞争的原则,二是与国家及省里规定相悖。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