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有人要绑架我!"女子边哭边叫 竟是“笑气”吸多了

发布时间:2017-03-28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宋黎胜)“有人要绑架我,怎么把我带到医院来了?”前几天,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看上去“醉酒”的妙龄女子,把大家吓了一跳。其实,医院急诊室晚上出现醉酒者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这位姑娘却举止怪异,满嘴胡话就像醉酒后“发酒疯”,陪同者却坚称她没喝酒。

  这是怎么回事?

  年轻姑娘“嗨气球”后产生幻觉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9点多,一位20岁左右,穿着时髦,身材瘦高的女子在一男一女的搀扶下,摇摇晃晃地走进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不知是闹得厉害,还是病情造成的,女子有气无力,气喘吁吁,一直说有人要绑架她。

  “听话,有我们在,谁敢绑架你。”陪同来的男子说,他们是从某KTV过来的。

  “又是一位喝醉酒的,看来醉得不轻啊。”值班护士看了他们一眼,摇了摇头。

  “她没有喝酒,真的。”男子刚否认,不远处的“醉酒”女子又口齿不清地嘟哝起来:“快啊,绑架我的人追来了。”只见她整个人往地上赖下去,脸上一把鼻涕一把泪,妆容早已哭花,就像一只大花猫。

  “晚上有没有看精神心理方面的医生,她突然产生幻觉,老是以为有人要绑架谋害她。”男子面露难色地问。

  “那你们要到专科医院去。”

  一男一女搀扶产生幻觉的姑娘,等朋友开车来接。

  “原来就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还是吸入或者喝了什么有毒的东西?”一位年轻医生恰好看到这一幕。

  “都不是,是过量‘嗨气球’,就是吸笑气。”陪同来的男子说,“感觉是因人而异的。她瘦弱点,平时吸两三支,觉得有‘飘’就可以了,这两天不开心,今晚一下吸了有六七支,就觉得喘不上气来,没想到会产生幻觉幻听。说是听到有人骂她,然后又嚷要被绑架了。”男子叹了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一些酒吧或KTV里,出现了一种叫做“嗨气球”的东西,通俗地说,就是向气球里面打入一种俗称“笑气”的微甜气体,据说吸食了“笑气”之后就会开心。这种所谓“上头快、不上瘾、没伤害”的致幻方式爆红,但致人死亡的报道也屡屡见报。

笑气有直接从气瓶中吸

也有将之充入气球再吸

  笑气,世界麻醉史中的一朵浪花

  “笑气其实只是一个绰号,学名叫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稍有甜味的气体。”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胡双飞教授介绍,笑气在医学上其实是麻醉剂大家族中的一员。在如今年轻人将它作为时尚娱乐消遣及被用作食品添加剂之前,它早已为病人的手术治疗出力了。

  笑气,最早是1772年由英国化学家约瑟夫普利斯特里发现的。1798年,普利斯特里的雇员戴维在无意中吸了这种气体后,不由自主地大声发笑并大跳其舞,故将其命名为“笑气”。 1844年,美国牙科医生韦尔斯吸入笑气后让助手为他拔牙,整个过程却并不感到疼痛。从此,笑气作为麻醉剂进入医院并被广泛使用至今。

  胡双飞告诉记者,“笑气”一般被使用在全身麻醉中,人体吸入“笑气”后,进入肺内吸收,此时由于肺泡内的浓度高于血液,肺泡会与肺部表面的细胞进行气体交换,使“笑气”进入血液,输送到身体各部位,从而进入大脑,达到让人放松的作用,主要是镇痛,其次是镇静。

  一氧化二氮为什么会让人笑?研究人员认为,它可以引起人体内啡肽的释放,而内啡肽是著名的“快乐激素”。

  也许是崇尚“时髦”的年轻人看中了被他们称之能“爽”、“嗨”的特性,吸笑气已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对此,胡双飞教授表示了担忧,她说,吸笑气的负面作用不容小觑。

胡双飞教授(左)与下属交流麻醉的要点

  长期过量吸入会影响健康甚至丧命

  “医学麻醉明确规定,笑气必须搭配氧气混合使用,且麻醉师需密切检测,因为使用笑气最主要的风险就是缺氧,若不搭配氧气,或麻醉过程中没控制好,笑气浓度过高而氧气浓度过低,就会引起缺氧,轻者可致昏迷,重者则会丧命。”

  胡双飞表示,同样,在时尚娱乐消遣中的笑气也存在风险。如笑气使用不当,会有腹胀、肺泡胀裂等风险;笑气使用过量,会导致血压降低、眩晕,还会出现幻觉幻听,甚至突发心脏病。如果长期使用,可能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危及生命。

  2006年至2012年,仅英国就报道有17人因过量吸入笑气而死亡。国内的报道也屡见不鲜,福州一名25岁小伙,在美国读研究生期间,吸食了两个多月的笑气后,双脚无法动弹,被送回福州后还一度昏迷。经抢救,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神经系统的损害并未完全恢复。

  作为一名从医近30年的麻醉医生,胡双飞提醒,无论你将在医院手术或在娱乐场所吸笑气,都要了解一些麻醉(包括笑气)方面的禁忌症——如果有明显心脏病,吸入“笑气”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低血压等危险;如果有隐匿性心脏病,造成的危害可能出乎意料。因此,病人在入院反映病史时应将平时细微的不适与其他蛛丝马迹及时告知,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测建议,将各种可能发生的危险,包括发生麻醉意外的风险及时消除。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