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省媒体聚焦陕西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7-03-27 16: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从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西安光机所,到盛产各类“高精尖“产品的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及国内首家以光电子集成电路为发展方向的“先导院”、专注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投资孵化服务的“中科创星”……今日上午,来自国内30余家媒体的记者将目光和镜头对准了陕西省的尖端科研群体和他们的创新转型之路,“创新引领 追赶超越”中省媒体聚焦陕西科技创新主题采访活动就此启动。

    据了解,随着“一院一所”(即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模式在陕西的复制、推广,陕西的科技聚变效应不断显现,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随之实践,更是促成了陕西科教潜力的不断释放。

    作为科技界“网红”,“一院一所”模式已是第三次被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启动仪式上,西安光机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实例诠释了“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参股不控股”、“择机退出”等光机所发展理念。“我们通过市场倒逼科研发展,再通过市场成果反哺科技,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可持续性。”他表示,正是这样的机制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接力棒”体系。

    作为全国最大的钛金属研究单位,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则是探索走出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模式,突破了转制难题,以年均30%左右的增速实现了快速发展,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有色行业院所首位。

    “希望媒体朋友们可以通过身临其境地看、听和感受,以独特的视角深入报道陕西的科技创新成果,尤其是多倾听和反映科技人员、一线员工和基层工人的心声。”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表示。

    接下来的3天里,媒体记者们还将走进碑林环大学产业带、陕西金融控股集团、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科技控股集团,了解他们科研创新及产业转化的经验和做法。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