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眼镜是暴利行业吗?聊聊眼镜价格的“度数”

发布时间:2017-03-25 09:09 来源:新华网 

  当下的我们正处于一个“屏幕时代”,——公交地铁上玩手机,工作时盯电脑,回家后看电视,忙碌的眼睛早已不堪重负。据统计,我国5岁以上的人中,近视的总患病数约4.5亿,诸多生活不便让眼镜党深感“累觉不爱”,除此之外高昂的眼镜价格更是让他们望而却步。关于眼镜行业是否存在暴利的话题,消费者与企业论战已久,今天小编就和你一起在马赛克构建的世界中,透视眼镜价格的“度数”。

  马赛克世界 的烦恼,你有吗?

  金钱事小,生活事大。尽管我们一直在抱怨眼镜价格高昂,但真正带给我们生活烦恼的元凶却是——近视。身处“马赛克世界”的这些烦恼,你有吗?

  庞大的“近视市场”

  随着“低头族”群体的不断扩大,近视如今已成为非常普遍的病理现象,庞大的需求构成了中国眼镜行业的巨大市场。上百亿元的零售规模,你又贡献了多少呢?

  近视的代价 越来越高

  依赖线下消费是眼镜市场的重要特征,也更受高端品牌的青睐。愈发增多的高端产品使得相应采购成本不断提高,据某公司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公司的眼镜产品除镜片成本下降之外,其余采购单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眼镜价格“虚高”之争

  验光、镜片、镜架动辄成百上千的眼镜让不少眼镜党望而却步。近年来眼镜行业也屡次被贴上“暴利”的标签。低廉的采购价格、高昂的售价更是让暴利这种说法深入人心。

  不过也有学界及企业界的观点指出,虽然眼镜的采购与销售价格对比有着巨大的落差,但眼镜行业本身是个“半医半商”的行业,其中涉及的成本十分复杂,如果仅将“镜片 镜架”等同于所有成本并不合理。店面租金、经营、材料、技术、设备以及诸多制配过程中的附加值等成本往往容易被大众所忽视,也是容易被媒体放大的主要原因。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欢迎在下方的评论区发表意见。

  

  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连锁》杂志,《某眼镜公司上市招股说明书》,《穿越暴利的迷雾——眼镜行业的利润分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