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博鳌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面临多重挑战

发布时间:2017-03-24 11: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茂辉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3日电(记者吴茂辉)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重要研究成果的《亚洲经济一体化2017年度报告》23日发布,报告认为,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等方面的一体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亚洲各国应加强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

  报告显示,2015年,亚洲的贸易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负增长,其中进口下降8.5%,出口下降7.1%。报告作者之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介绍,与此前受发达国家需求萎缩导致的东亚贸易减速不同,2015年相当程度上是由于中间品进口剧烈减少所致。

  林桂军指出,在东亚贸易中,中间品占据60%。2015东亚主要经济体,包括日本、中国、韩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中间品进口的平均下降幅度超过20%。东亚经济体的中间品进口下降趋势如果长期进行下去,东亚作为全球价值链中心的地位将会受到威胁。

  报告显示,在亚洲贸易增长出现急速刹车的同时,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等方面的一体化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贸易和生产方面,近年来,亚洲区域内贸易的依存度呈现出上下波动的特征,2015降至低点。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都在降低其贸易对亚洲的依存度。随着中间品贸易的萎缩,亚洲经济体在生产上的一体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倒退,2012年起,亚洲区域内中间品贸易的增长开始减慢,2014年变为负增长。2015年,亚洲区域内中间品的贸易则出现9.8%的下降。

  金融一体化方面也遭受挫折。尽管亚洲经济体拥有世界最高的储蓄率,1997年至2016年亚洲经济体的平均国内储蓄率为31%,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投资资金来自亚洲以外的地区。另外,美元升值、国际初级产品市场的动荡等突发因素明显降低了亚洲各经济体金融的一体化进程。

  林桂军表示,亚洲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亚洲成员需要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以实现地区的共赢,推进亚洲一体化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