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千共享单车围困公交车站 单车占道打破站台秩序

发布时间:2017-03-24 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屈畅

上千共享单车围困公交车站单车占道打破站台秩序

  昨天晚高峰时段,不断有乘客将单车停放在公交车站附近的机动车道上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晚高峰过后,位于北京CBD的八王坟东公交车站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围困”,不但长达百米的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部分共享单车还将公交车的进出口堵住。公交站上负责管理秩序的志愿者说,由于此处是前往通州、燕郊等地客流的集散地,公交站被包围的主要原因是“来停放的多,被骑走的少。”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潮汐现象,大量单车在个别地点堆积。有运营商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寄希望于通过红包和游戏模式吸引市民将车骑走,但不少市民认为解决共享单车“潮汐聚集”还需要运营商负起责任,及时合理调配车辆。

  昨天凌晨,共享单车“围困”公交车站 摄影/本报记者 陈志强

  公交车站堆积上千单车

  近日有网友反映,朝阳区大望路华贸中心对面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围困”。在该网友提供的照片中,一辆公交车停靠在站台边,在公交车面前是数以千计的共享单车,部分共享单车已经占用了公交车道。

  昨天凌晨,北青报记者在八王坟东公交车站看到,长达百米的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除了停在公交站台和人行道,还有许多单车直接“霸占”机动车道。一些单车直接被堆到了多辆单车上面,据了解,这是因为部分单车停放的位置影响到公交车出站,被人扔进了“车丛”中。

  据了解,由于在此乘公交前往通州、燕郊等地的乘客较多,不少人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公交站周围,尽管工作人员在站台边上的栏杆上安放了不要乱停自行车的告示,但因周边场地有限,仍无法阻止乘客乱停车。

  单车占道打破站台秩序

  昨天晚高峰时段,两辆共享单车“挂上”公交车 摄影/本报记者 屈畅

  昨天下午4点50分左右,北青报记者再次来到八王坟东公交站,在公交站的东西两侧,仍旧停放着300多辆共享单车。随着晚高峰的来临,不断有人将车停在车站附近,然后乘坐公交车离开。至晚7时左右,已有至少700余辆共享单车停在车站附近。

  苏女士是八王坟东公交站志愿者,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刚看到共享单车的时候,她觉得非常好,但是随着投放数量增多,大量的单车开始堆积在公交站。“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老人,有时候看到机动车道被堵了,还是会帮忙挪一挪。”

  让她感到困扰的是,尽管不停地劝导大家将车停在指定的位置,但车站附近堆积的共享单车还是一点点不断增加,最终的数量“已经成灾了”。

  苏女士介绍,她负责的这个站台是815路慢车的起点站,这一路公交车直达燕郊。“平时公交过来的时候,我们让车先停在‘坐席’的出口上,想要坐着的乘客就可以排这个队,车坐满之后,再往前开几步,就到了‘站席’的出口,着急回家的乘客可以从这个队伍上车回家。”

  苏女士说,“站席”和“坐席”分开之后,乘客之间因为抢座发生的争执少多了。“但是一个多礼拜前,‘站席’的出口就开始被共享单车堵住了。”另一位站台志愿者回忆,“一开始有人将单车停在‘站席’路边,大家也没在意,没想到停的车越来越多,最终‘站席’出口两侧堆满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人过不来,车也靠不过去,站席的出口就这么废了。”

  公交司机称单车增加安全隐患

  闫师傅是815路的公交司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公交车司机其实都对车站边停放的不断增加的共享单车忧心忡忡。

  当天并不值班的他说:“这些车已经影响到了行车的安全。原本公交车出口有两个车道,由于被共享单车侵占,就只有一个车道了。”他说,晚高峰时期,出站台的公交车非常多,两个车道尚且不够用,一个车道更增加了安全隐患。

  正说着,闫先生身后有两辆共享单车因为停在了公交车道上,“挂上”了路过的一辆公交车,闫先生上前将两辆单车从公交车上取下来,推到马路边的指定位置。“这种情况虽然并不常见,但也是安全隐患。对于我们司机来说,开车需要很小心,虽然是他人违章停车,但是如果不小心轧着了这些单车,还是司机要负责任。”

  大部分骑车者对闫先生劝导的规范停车表示理解,但也有人不肯配合。下午6点左右,一名骑着摩拜单车的女士将车停在了附近机动车道上。闫先生建议该女士将车停到指定的位置。“我的车要开走了,你赔得起吗?”该女士不顾劝阻,锁车之后径直走上了停在附近的公交车。

  多名违停者对北青报记者解释说,之所以将车停在机动车道是因为“看到很多人停在了这里”。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部分停车者选择在“单车群”外围方便的地方停车,导致“单车群”如滚雪球般占用的面积越来越大。

  单车过度扎堆谁来解围?

  对于八王坟东站出现的单车“围城”情况,一位现场志愿者分析说,这是因为“来停放的多,被骑走的少”。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在车站周边写字楼上班的白领住在燕郊,因此下班后,他们会骑共享单车到该车站转乘公交车。由于该车站运送的乘客较多,因此积压了大量共享单车。而到了早上周边的白领上班时,乘坐的公交车停在了京通快速路对面的公交站,人们大多会选择骑走马路对面的共享单车。“其实每天停在这里的车并不是很多,但是进来的多,出去的少,久而久之就‘成灾’了。”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增加和使用的普及,本市多个交通枢纽和写字楼周边都出现了共享单车“扎堆”的情况,像八王坟东公交站出现的情况也并非个例。

  针对这种情况,昨天摩拜单车产品研发负责人邹嘉坦言,目前摩拜单车在运营过程中存在明显的潮汐现象。比如早高峰大量的车辆汇聚在地铁等交通节点处,而城市其他地区车辆较少。同样,有些区域市民需求量大,而有的区域则类似“城市黑洞”,有人骑车过去就很少有人骑过来。

  23日,摩拜单车宣布上线“红包车”,希望通过类似游戏的模式,吸引市民将车辆骑到更需要的地方,完成“任务”可以获得红包奖励。

  邹嘉介绍,之所以设置奖励,是希望市民能参与到单车运营调度中,从而提升车辆运转效率、降低车辆调配管理成本。“简单说,就是市民将车骑到更加合适的地方就能获得奖励。市民能帮助调配车辆,从而动态平衡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车辆供给。”

  不过,北青报记者在采访期间,不少市民和志愿者则认为,除了在可能的条件下改善停车条件、引导市民主动合理停车,运营商更应该负起责任,及时调整单车的数量,避免这种扎堆的情况出现。

  昨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共享单车是城市交通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共享单车是新的事物,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吴春耕说,交通运输部鼓励支持这种互联网+交通出行的创新方式,但政府部门要加强规范和指导,企业要承担管理责任,公众也要文明出行,从而共同促进共享单车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记者 杨子希 朱晓敏

  线索提供/郭女士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