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快来看!这本“维和日记”画册火了,网友赞它暖心有爱

发布时间:2017-03-23 08: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筱

  新华社杭州3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黄筱)“爸爸在西非维和,这里遍地可爱的小蜥蜴~”“爸爸的营地就在大西洋边上,大海里有好多漂亮的鱼儿”……

  21日,一本特殊的“维和日记”画册走红网络。画册的主人既是一位父亲,也是一位刚从利比里亚回国的维和警察——浙江舟山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二中队中队长杜恒达,铁汉柔情温暖了无数网友的心。

  忍着回国后的水土不服、身体不适,一整天没吃东西的杜恒达辗转了四次飞机、汽车,21日晚上十点回到烟台老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趴在熟睡的女儿床边,亲吻她的额头。“上次见她时才两个多月,回来已经是两岁的小姑娘了。”杜恒达感叹,错过女儿的成长让他有些遗憾。

  2015年5月,组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消息传来,杜恒达很激动。从当兵时期起,他就把维和当做一种人生理想。可当时,女儿刚出生两个月,母亲又患有风湿病需要人照顾,战友们都劝他留下。

  “放心去,家里有我!”妻子的支持,让杜恒达放了心。“有国才有家,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出征那天,是女儿一周岁的农历生日。21日杜恒达到家,正好是女儿两周岁的阳历生日。这个夜晚,一家三口睡在一起,他说,这是回国后睡得最安心、最踏实的一夜。

  22号早上女儿醒来,见到杜恒达,尽管感到有些陌生,但还是怯怯地叫了一声“臭爸爸”。杜恒达拿出画册和女儿一起翻看,教她一起念扉页上的字:“愿许一人以偏爱,尽我此生之慷慨。”两岁的女儿可能还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看到画册里的小鱼、小蜥蜴、大白熊、小星星,还是朝爸爸笑了。

  画册里的每个形象都惟妙惟肖,杜恒达说他从未受过专业的美术培训,只是从小比较喜欢。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任务比较重,画册基本上都是在晚上房间熄灯后,用手机光或者小手电照亮,趴在床上完成的,一幅画常常要好几次才能画完。

  难得的执行任务空闲间隙,他会和女儿视频,通过屏幕看着女儿成长的点滴。网络信号常常不稳定,女儿也学会了说“爸爸卡了”“爸爸不见了”,但只要听到女儿的声音、看到她的笑容,再多的苦累也都释然了。

  维和回来休假的一个月,杜恒达说会在家里好好陪女儿和家人,由于工作不得不和家人异地。他和妻子在一起八年,总共只见过25次面,每次见面杜恒达都会拍下很多两人相处的照片,放在名为“第一次见面”“第二次见面”的文件夹里时常翻看。

  看完这个维和警察爸爸的画册,许多网民为他的暖心之举点赞,有网民说“羡慕他的女儿,敬佩这个爸爸”,还有网民想收藏这份有爱的画册,提议将画册出版。杜恒达说,希望画册能陪伴女儿成长,自己也会用画笔记录更多的故事与孩子分享。  

  “维和日记”画册。(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维和日记”画册。(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