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旗下互联网医院被叫停?好大夫在线公开否认

发布时间:2017-03-22 2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好大夫互联网医院就旗下银川互联网医院被叫停的传闻,发表声明,称这是无中生有,歪曲事实。

    银川市副市长也在之后回应媒体称,目前没有接到国家卫计委叫停虚拟互联网医院的文件,也没有听到过叫停的说法。

    今天,一篇匿名发表的文章《传好大夫“虚拟互联网医院”被国家卫计委叫停》在网上流传。文章说,“某接近国家卫计委的知名院长透露,国家卫计委主管司局将叫停好大夫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模式。”

    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消息为虚假信息。

    好大夫在线发表的公开声明称,好大夫在线在银川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在银川市政府、卫计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的。目前不存在“被叫停”一事。

    针对有评论认为谣言可能来自同为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微医的说法,今天下午两点三十五分,微医在网站首页发出好大夫和微医的联合声明,表示两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互相敬重、互相鼓励。微医旗下的宁夏互联网医院和好大夫旗下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将在银川政府领导下认真做好试点,为银川人民带来好处,为行业做好榜样。请业内外多予爱护。

    前一天,“丁香园”、“北大医信”、“春雨医生”、“医联”等15家全国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与银川市政府签约,正式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进驻银川互联网医院基地。至此,加上之前入驻的“好大夫”、“微医”,在银川市的互联网医院已达到17家。

    多家互联网医院入驻银川引来大量关注。也有声音指出,互联网医院没有实体,“不靠谱”。

    王航认为,如果只允许实体医院做互联网医院,相当于鼓励大医院通过互联网虹吸基层患者,这与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相悖。

    “虚拟的互联网医院,有动力跟所有的实体医院形成合作,会去帮助基层医院提升医疗能力,把患者留在基层。”王航说。银川市卫计委主任田永华在三天前的互联网医院集群发布会上也表示,中国现在缺的不是实体医院,而是优质医生向基层下沉,这才是互联网医疗要发挥的作用。因此互联网医院建设实体医院不适合银川。

    作为全国第二批医改试点城市,银川市于2016年发布了《互联网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制度》、《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工作制度》、《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三天前,银川市还出台了若干扶持互联网医院的政策,将互联网医院与医保定点医院、电子处方及医保系统下药店全面接入,患者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网上诊费,授予互联网医院进行职称评定权利,限区域限额度选择互联网医院进行统筹账户支付网上诊费试点。以上形成了国内第一个关于互联网医院管理较为完整的系统监管体系。而目前医保报销试点范围仅限于好大夫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医院不能用现有的医院管理办法去监管。”王航说,对互联网医院的监管,重点应该放在线上。而现有的实体医院监管办法,对线上诊疗行为是没有管理规范的。强行捆绑互联网医院和实体医院,来套用实体医院的监管办法,对线上诊疗行为反而是一种放任。”

    王航说:“银川市有关部门深知医疗安全的重要性,专门在互联网医院正式开业前,邀请了国家级的卫生法学专家、医务管理专家和临床医疗专家等,进行了好几轮论证,出台了全国第一份针对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行为的管理办法。”

    截至记者发稿,网上匿名的微信文章已被最初发布者删除。(经济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