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深职院开办国内首个佾舞传承班

发布时间:2017-03-22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李楠 郑永森

    中青在线深圳22日电(李楠 郑永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如果有幸被选上,我会专心做好佾舞传承”! 3月22日下午,深职院首届佾舞传承班正式开班,作为首批入选的学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4级电会2班廖瑜琪同学表达了她对传承佾舞文化的热爱。

    “佾(音同:益)舞”是中国汉舞蹈文化的起源。始源于周代建国后的“佾舞礼”见证了华夏3000多年文明史,并随历史各朝代的发展而变迁。自上世纪初,古礼佾舞已经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近一个世纪。

    “开班的通知一出,学生反映非常热烈,有3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第一批的72位学员,这些学员将利用周末及寒暑假进行学习与传承”,佾舞班班主任郑永森告诉记者。

    深职院有关领导介绍说:“将佾舞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项目课程加以扶持,将其打造成深职文化的名片,既是让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也是该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职业教育的具体举措之一。

    首届佾舞传承班还特别邀请了唯一一位尚在人世的当年表演佾舞的“佾生”邱少求老人亲自指导学生排练,并邀请了清华大学彭林教授指导佾舞班学员的礼仪及佾舞服饰设计。同时,学校还请到了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的相关领域专家担任顾问。

    另据介绍,深职院是广东首批、深圳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也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2012年,该校专门把鱼灯舞文化引进校园,成立了鱼灯舞传承班。同时,该校还开设各种传统文化类的社团,如醒狮、太极拳、咏春拳、空竹等多项传统文化协会。从2013年起,深职院还专门设立了文化传承奖奖学金。

    中国佾舞保护与传承论坛也于同日在该校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袁禾,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任大援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