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凌文:新常态下能源企业要面向“三化”布局

发布时间:2017-03-21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5日,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做客2017年全国两会“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佟明彪) 3月15日,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中国经济网做客“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时表示,在新常态下,能源企业必须走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绿色发展道路。为此,神华集团制订了“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引领企业加快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节能环保产业化。 >>>点击进入专题

  凌文介绍称,在推进“三化”的过程中,神华集团逐步形成了“一主两翼、适度多元”的产业布局——即以煤炭清洁生产为主体,煤炭的清洁发电和煤炭的清洁转化为两翼,以风电、水电、核电、氢能等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

  神华加快实施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实现了煤炭的清洁开采、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十二五”期间,神华就已实现“采煤运煤不见煤”,原煤生产能耗、选煤电力单耗、运输能耗等指标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并且通过“产环保煤炭,建生态矿区”,有21个煤矿获批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在煤炭的清洁利用方面,神华引领了中国及世界燃煤发电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截至目前,神华集团已有超低排放机组89台4885万千瓦,占煤电总装机的67%。

  另外,神华的煤炭清洁转化工程也不断取得新突破。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运行稳定性不断增强,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生产油品548.4万吨,转化效率58.0%煤直接液化吨油品水耗由设计值的10吨降至5.8吨,同时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

  凌文还谈到,神华还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新能源产业实现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底,神华集团的风电并网装机已达到736万千瓦,光伏并网装机33万千瓦。“我们在继续推进风、光等新能源产业的同时,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积极开展薄膜太阳能电池、储能技术、光热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与中国主要核电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开展业务交流;完成了神华氢能产业发展基础研究,与一些地市探讨了氢燃料、氢能汽车等示范项目的合作。”

  节能环保产业化,为实现神华绿色能源梦想提供了支撑。据凌文透露,节能减排已从神华清洁发展的内生要求上升到产业化发展的层面,2013年底,神华集团成立了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我们在脱硫、脱硝、水处理、变频节能、绿色照明、余热余压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很多业务。今后,神华将继续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在节能环保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建立覆盖节能环保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运营商业模式。”凌文如是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