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游观察

三月春游出行高峰 周边游需求最大

发布时间:2017-03-16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游客在武汉东湖樱花园赏花。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7居民春游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基于同程旅游大数据和问卷调查,对居民2017年的春游消费意愿及消费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居民春游出游意愿超六成,出游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和4月,赏花、踏青等传统春游项目依然是热门选项,同时自驾游、旅行拍摄、包团定制等春游新玩法也备受青睐。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明确表示有春游计划的受访者比例为61.08%,苏州、上海两地居民的这一比例超过了70%,出游意愿强烈。按性别来看,女性受访者中有明确出游计划的比例为63%,而男性受访者中有明确出游计划的比例则为59%,女性出游意愿略高于男性。居民春游出游时间集中在3月和4月,二者合并占比62.7%,3月出游需求最大。

  在春游出游类型方面,周边游的需求最大。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选择周边游的比例为39.55%,选择国内游(长线)的比例为31.32%。同程旅游周边游大数据显示,双休日是春游周边游需求最集中的时段。

  总体而言,家庭客是春游的主要消费群体。《报告》数据显示,45.48%的春游者选择了全家人一起出游,其次是和朋友一起出游。从具体的年龄层来看,80后和70后选择全家一起出游的比例均超过了50%,是春游市场家庭及亲子游的主力消费人群。

  数据显示,今年春游周边游最热门的出游主题依然是踏青、赏花、爬山等契合春季特征的选项,古镇、园林、乡村游、温泉度假区、动植物园、主题乐园等也非常热门。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游受调查者消费意愿更加强烈,整体预算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报告》数据显示,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21.07%的人出游预算在6000元以上,整体上1000至3000元的预算最多。

  春游交通方式偏好方面,飞机是首选交通工具,自驾车出游次之。数据显示,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选择乘坐飞机的比例为36.37%,选择自驾车的比例为27.78%,乘坐火车或高铁的比例为23.66%。不同年龄层人群对于春游的交通需求略有差异,其中80后和70后是自驾车春游的主力人群,18岁以下和70岁以上人群乘坐飞机出游的比例最高,90后选择火车出行的比例最高。

  出游住宿方面,经济型酒店是首选,同时,民宿、客栈等个性化住宿也非常受欢迎。《报告》数据显示,有春游计划者选择经济型酒店的比例为42.5%,选择星级酒店的比例为25.76%,选择民宿和客栈的比例分别为11%和6.42%。值得注意的是,春游出境游者的住宿首选是星级酒店,与国内游和周边游需求人群有明显差别。

  赏花、踏青是春游最核心的需求。数据显示樱花、油菜花和桃花是今年春游赏花的三大热门花卉品种,与之相关的旅游线路也是最为热门的春游线路。从年龄层来看,30岁以上人群更加偏好樱花、油菜花、桃花、梨花、梅花等传统赏花线路,而30岁以下人群则相对更加偏好薰衣草、郁金香等。

  踏青方面,根据《报告》统计,郊外是最受欢迎的,其次是滨河度假区或公园,乡村和森林公园也是比较受欢迎的踏青好去处。

  受旅游消费升级大趋势的影响,今年的春游也出现了一些比较受欢迎的“新玩法”。《报告》数据显示,自驾游是最受欢迎的新玩法,其后是旅行拍摄、包团定制、徒步旅行等。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