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刀刃向内!总理为简政放权再放“狠话”

http://www.cyol.com  2017-03-15 14:52

来源:中青在线 杨鑫宇

  摘要 在总理眼中,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推进改革的领域还太多太多。
 

  简政放权,这四个字,既是本届中央政府施政过程的重要目标,也与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201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台,提出继续简政放权的要求。4年过去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之际,李克强总理在两次回答中提到简政放权,为本届政府的简政放权作出了总结,并对未来的工作作出了展望。

  在谈及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意义时,总理强调“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推进的过程中发现这里面的名堂多了”;而在表达坚定推进简政放权的决心时,总理则说“我们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对于本届政府最难攻克的是什么的提问,李克强再次提到深化改革需要简政放权。

  总理的回答不回避简政放权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诸如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壮士断腕这样的“狠话”,则表达出政府打一场简政放权攻坚持久战的决心。

  其实,要是说4年来政府在简政放权上取得的成果,恐怕整个记者会都说不完。然而,在答记者问过程中,我们听不到一丁点的松懈和满足,恰恰相反,在总理眼中,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推进改革的领域还太多太多。

  李克强表示,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各种“奇葩证明”,让企业不堪重负的收费等等,都是简政放权要继续推进的内容。要把这些繁复事项都改革掉,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其中既有各级政府机构叠床架屋的行政手续,也有各个部门之间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因此,在改革过程之中必然会出现阻力。有些地方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还是不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作风;也有一些官员,对简政放权的指令阳奉阴违,变相保留本应取消的行政审批与许可事项;还有一批人打着“不要让一些领域乱起来”的旗号,公开与简政放权的目标唱反调,主张政府还是管得越多越好。

  对于简政放权来说,外在阻力可能会长期存在,因此,推进简政放权必须像总理说的那样保持“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直到“政府管了不该管的”现象绝迹为止。

  编辑/王钟的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