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李克强:告别各种奇葩证明 让群众少跑腿

http://www.cyol.com  2017-03-15 11:37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 胡春艳)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傅莹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简政放权核心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成立之初确定的任务已经完成,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发现“这里面的名堂多了”,不仅包括审批权,还有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各种奇葩证明以及让企业不堪重负的收费等。这些都属于简政放权要继续推进的内容。

  李克强说,国务院就是要在推进简政放权过程中,让政府职能得到转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该管的事情上来。“政府确实管了一些不该管、也不应属于自己管的事情,它束缚了市场主体的手脚,降低了行政效率,甚至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李克强说:“我们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我一直说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甚至会有较大阻力,但是要相信我们有足够的韧性。”

  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三位一体的,是让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上,放宽市场准入门槛,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环境。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涉及食品、药品、环保等群众密切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查处。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要把更多的力量用于扶贫攻坚、棚户区改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诸多民生关注的方面。

  李克强说,简言之,就是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对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及时亮出黄牌,甚至出红牌罚他下场。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