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文物保护还需更多“尚方宝剑”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21:08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张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注意到一个措辞的变化:多年以前,许多地区对历史建筑保护的工作原则是“拆、改、留”,现在,这三个字的顺序变为了“留、改、拆”,“也就是以保留为主,经济发达的地区认识到了保护文化的重要性”。

    在事情的另一面,文化资源丰富特别是在历史上有标志性意义的所在地,很多地方却是贫困地区。

    袁靖举例说,明长城分布在我国404个县,半数以上是贫困县,让它们拿出财政经费做保护工作,“确实十分十分艰难”。但这项工作刻不容缓,袁靖说,最近,一位中央领导到河北视察,“他特地问当地官员,你们有长城吗?要保护好,保护不好,有人要问你们的”。全国政协也提出对长城保护进行监督性调研。

    长城保护的困境早已被媒体关注。公开报道显示,2006年至2015年,国家累计投入10个亿用于保护长城,然而,长城有两万多公里,每年经费平均到每公里长城不到5000元。一名县文保所所长曾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县共有长城142.5公里,一公里保护经费需6000元,一年共计85万元,其中包括21名长城保护员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我建议按照长城公里数拨经费,可地方财政根本不够。”

    事实上,长城保护员每月2000元的工资不是最低的。袁靖了解到,在一些贫困地区,最低工资是300元,多的为1000元。极低的待遇让一些媒体担忧这个岗位后继无人。

    “现在人们熟知的山海关、嘉峪关,只占了十分之一。”袁靖说话的语气愈发急切,“大量长城淹没在荒郊野外、戈壁沙漠。国家要加大投入,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后顾之忧。”

    财政投入并不是文物保护唯一需要的。在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看来,立法能为故宫完整保护创造条件,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依据。

    他说,故宫整体格局平坦开阔,只有完整保护,才能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在整体保护上还有欠缺。”单霁翔说,经过3年努力,《故宫保护整体规划》在2015年通过了,“但我们还是希望,通过立法让故宫的完整保护更有法律依据。”

    单霁翔对故宫周边的保护有着更多期待。比如,故宫和太庙、景山等等是一组宫殿建筑群,周围城市建设对故宫的影响应该降为最低,尤其是在故宫周边14平方公里的缓冲地带,不能有大批量建筑影响故宫的景观,“将来有《故宫保护条例》作为依据,这个愿望能更好地实现。”

    单霁翔说,其实,60多年来文物保护一直在不断立法,特别是1982年我们有了第一部文物保护法,但关键在执法,“执法要严,违法要纠,才能使法律真正成为人们在保护文物中遵守的刚性底线。”

    在受访委员看来,文物保护与社会发展其实并不矛盾。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说,提高保护地民众的生活质量需要各方面努力,例如,一些从事农业、工业的学者也会关心传统村落,帮忙出主意,分享新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民众的收入,而当地政府的责任是要帮助民众改善生活设施。

    冯骥才知道,这些村落民众生活得比较辛苦,一系列问题需要在保护、发展的时候统筹考虑,比如上下水、交通、居住格局等。

    单霁翔则希望文物保护的成果能向社会大众展示,当文物成为城市的文化设施后,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而经济社会发展能带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记忆,人们会更清醒地保护文物,“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在文物保护观念日益被重视的时候,境外考古也出现在决策层的视野。袁靖说,他所在的机构曾与西北大学等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联合考古和古籍修复工作。这项工作事关丝绸之路的历史,也是需要资金投入的事业。

    中青在线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姜继葆】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