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质检总局局长坦言“质量总体水平不够高”,要让大家放心买买买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14:3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钟的

  摘要:恐怕困扰中国产品质量的不只是技术问题、能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态度问题,是中国企业有没有意愿下大力气提升质量的问题。

  “我们有进步,但是也有差距,提高质量迫在眉睫。”3月14日,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就“质量提升”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答记者问时坦言,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够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质量时代”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词。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实现产品质量上的跨越已不能再拖。如果说过去中国产业追求的是壮大实力、扩充市场,那么现在更需要的是精细化地发展,让产品获得消费者真实的认可。中国不进入质量时代,就会影响经济的深层次发展,甚至影响既有的发展成果。

  明天,就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品牌遭到曝光。无论是国际知名的大公司,还是个体经营的小作坊,都有可能暴露出质量问题。

  一些 “中国制造”质量水平不够高,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一些产品名不副实,粗制滥造,存在假冒伪劣问题;二是一些产品的使用功能较弱或体验不佳,与国外同类产品存在差距,催生“海淘”“代购”市场。

  在食品等消费领域,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商品质量的信心仍然薄弱。很多人宁愿用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购买国外产品。而一些国内厂商在市场竞争中,以“价格战”为主要经营手段,忽略质量的提升,缺乏精品意识。结果就是消费者形成了这样的观念:在这个领域,国外产品就是昂贵的、质量上乘的,国内产品就是便宜的、低质的。

  创新能力是影响产品质量的一大因素。因为缺乏创新能力,一些国内生产商只会模仿国外产品,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前些年,到日本购买电饭锅、马桶盖成为赴日游客的“规定动作”。如今,国内厂商也逐渐生产出了具有同样功能的电饭锅、马桶盖,但是,亦步亦趋的模仿依然难以赢得消费者的全面信任。

  实际上,很多国外品牌的真实生产地早已在中国。落户国内的代工厂几乎能够完整地生产出那些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但是,同样的工厂如果生产自己的产品,好像就显得力不从心了。恐怕困扰中国产品质量的不只是技术问题、能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态度问题,是中国企业有没有意愿下大力气提升质量的问题。

  每年的“3·15”前后,围绕产品质量问题都会掀起一阵舆论的小高潮。如今,针对哪家企业产品质量是否存在缺陷,常常会出现复杂的舆论罗生门现象。受到最大影响的是消费者,他们没有辨别质量高低的专业能力,只好在自己信任的范围内挑选商品。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健全的质量检验监督体系,让质量管理具有公信力,让消费者的眼睛不再被迷惑。

【责任编辑:姜继葆】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