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够高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11:07

来源:中青在线 程曼祺

  中青在线北京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曼祺)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我国的质量状况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不小的差距。大家关心的电商产品质量,去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支树平说,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各地普遍开展了“质量强省、强市、强区”的活动,每年9月还有一个“质量月”,重视质量、抓质量的氛围基本形成。我国的质量总体水平在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在提升,工程质量不断好转,环境质量在改善之中,重点服务领域顾客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的水平。

  支树平提到,质量提升形成了“稳中有进”的局面。2013年到2016年,质量稳定在了90%以上,2016年达到91.6%。同时,一些重要产品的质量都有明显进步。去年质检总局抓10类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这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提升了5.2个百分点。大家关心的电商产品质量,去年也提升了11个百分点。出口工业品这两年因为质量问题被退货的批次也在下降,去年下降了13%,金额下降了19%。

  树平还提到,现在,我国有大量的产品走向国外,尤其是高铁、核电和工程建设,中国制造应该说是行销全球,说明本身就有质量的支撑。这是“有喜”。

  而“有忧”,就是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够高。

  首先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一部分产品档次还比较低。特别是中高端的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至“海淘”、“海购”、消费外溢。中国有一些商品走进了国际先进行列,但总体上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国际竞争力有待增强。服务业稳中有进,但提升还比较缓慢,在某些服务领域,老百姓还是有这样、那样的意见。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品牌建设的差距比较大,现在许多产品是贴牌生产,全世界驰名的大品牌中国还比较少。

  另外,从质量发展的环境来看,一些局部地方还有差距。有些地方还是更关注GDP,对质量重视不够,投入也不够,在法规、投入、人才培养上还有一定差距。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但是有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特别是有的企业不讲诚信,有时候以降低质量为代价参与竞争,严重的甚至制售假冒伪劣产品。

  第三个差距是,我国质量技术基础还不是很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这些方面,我国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现在,我国的出口企业每年都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甚至受到损害,很大程度上跟质量技术基础不强有关系。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