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坚决治理政务失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10:15

来源:中青在线 何林璘

   中青在线北京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林璘)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人大会代表小组会上,《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发到了代表们手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部分,补充了“坚决治理政务失信”的内容。

  据此前新华视点报道,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系统中,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官员失信”案件目前超过1100件。失信分为政务失信和个人失信,债务主要体现在工程款、借贷款等方面。

  提及“坚决治理政务失信”,浙江代表团第四讨论组组长、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说,“中央反复强调,要敢于担当,为官有为。政府拿着老百姓的纳税钱不干事,肯定不行。既然是公务员,就必须要有诚信,重视自身职责,也是一种契约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则告诉记者,把“坚决治理政务失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希望政府在施政过程中,把事情做实,而非浮夸,空话。”

  他认为,“每一个政务行为,尤其是涉及到民生、涉及到社会的,诚信度如何,完成度如何,都会对政府信誉产生直接的影响”。

  据2016年3月发布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报告》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系统不断探索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的长效机制,以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数量在逐渐下降。

  “全社会都有构建诚信的责任,政府拥有很多政府权力,同样是构建诚信的一份子,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能缺位。”李大进表示,“诚信,这是要求所有百姓都做到的,那政府更要率先做到。” 

  此前,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在收到《政府工作报告》后进行小组审议或讨论。针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共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78处充实或修改。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