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司法部部长张军:律师是法官、警察、检察官的朋友

http://www.cyol.com  2017-03-12 08:36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胡春艳

  司法部部长张军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 胡春艳)司法部部长张军在今天的“部长通道”上回应了律师执业权益保障的问题。

  张军说,小平同志当年讲过,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民主法治需要30万律师。经过20几年的发展,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现在诉讼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已经有32.8万人,全国有2.6万个律师事务所。

  他说,当年我们为律师数量不够、找不到律师而苦恼,今天我们在思考如何给律师创造更好的执业条件提供保障,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烦恼,政府、社会、当事人的“捉急”,体现了国家法治事业的快速发展进步。

  张军刚到司法部工作2个多星期。他说,律师是法官的朋友,尽管律师是以不同意见提出辩护主张,对不同代理人有不同见解,有时候则是在法官判断之外,给法官带来压力。

  他说,律师还是检察官、警察的朋友,律师使得起诉和公安办案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监督,促进了按程序、更公正地依法办案。

  “正是因为是朋友,所以我们对律师执业高度重视,不断为律师执业提供各种便利。”张军说,比如原来没有庭前会见,现在可以依法会见嫌疑人,现在律师还可以提出证据排除。

  张军说,我们出台了一些规定,对律师执业作了非常明晰的规定,执行当中总的是好的,但基层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在不断完善。他同时表示,律师同样需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依法依规办案。

 

【责任编辑:郭艳丽】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