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张树华委员:中国政治传播核心价值应“超越西式民主”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22:04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前几天,一位在海外留学的年轻人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谈及自己的困惑——不知道如何对外国人解释我国的政协制度,理由是外国没有这样的制度,不能直接类比解释。

    在张树华看来,中国的政治制度本身很好,却存在外国人听不懂的尴尬,这是政治传播遇到的实际问题。

    让他感到困惑的是,在我国,有些新闻通稿,让人理解起来很费劲。张树华直言,政治新闻传播要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在政治新闻上,从稿子、会议、通稿等环节改进政治传播的内容。

    很多外国人不理解中国人大和政协有什么关系,更不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比如,对外国人讲“四项基本原则”,他们就理解不了。“外国人不懂我们的体制,他是用西方体制框架来理解我们。”张树华分析。

    他坚持,对外宣传一定要让外国人听得懂,一定要讲故事,故事还要带着思想,不是简单地讲熊猫和烹饪这些故事,“我们讲故事,一定要把政治理念核心观念贯穿在里面。”

    张树华提出一个观点——“超越西式民主”。民主,不只是狭义的西方民主,还有秩序、发展、和谐、稳定、效率和廉洁等指标,政治发展是一种多维的价值观。

    他认为,中国的民主体现在:执政党给老百姓带来了福利,政治价值上保证了人民当家做主,不仅实现老百姓的发展权,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因此,中国要做好自己的政治传播。中国有自由、权利、团结、稳定、统一、秩序、效能、廉洁等民主内容。

    “我们的政治价值更宽了!”他感慨,“西方有‘民主崇拜症’,有民主原教旨主义者。西式民主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是反封建的,符合历史条件的”。

    在他看来,西方人在评价民主上也是简单化的,西方民主已经遇到了红灯,已经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张树华认为关键之处在于,“中国在对外传播的时候,一定要树立自己的政治价值”。(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