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商务部部长钟山:有信心实现进出口“回稳向好”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7:15

来源:中青在线 程曼祺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曼祺)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就中国外贸表现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实现进出口“回稳向好”目标。

    钟山指出,外贸是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外贸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规模从1979年的206亿美元,到去年的3.69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

    新的形势下,发展对外贸易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任务。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促进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外贸带动相关的就业人数超过1.8亿人,外贸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量的18%。外贸的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钟山介绍,今年的1-2月份,中国的进出口增长了20.9%,是近几年来少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近几年来外贸“转动力、调结构”,通过创新推动外贸的发展见到了成效。

    虽然今年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确实很多,整个经济环境对外贸发展有很大挑战,但钟山表示,仍有信心、有决心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目标,同时期待进出口的增长势头能够持续。

    下一步,将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始终抓住“转动力、调结构”这一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外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不断地巩固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推动中国贸易强国的进程。

    钟山在部长通道曾讲过,中国的外贸必须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在今天的发布会中,他提到,从小到大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从大到强同样需要长期的努力,长期的奋斗,持之以恒的推动,才能够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贸易强国之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