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珞巴族政协委员格桑卓嘎:参政议政五年,墨脱县发生大变化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6:44

来源:中青在线 张敏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卢义杰)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大会的格桑卓嘎从墨脱出发、徒步、租摩托车、坐汽车、转飞机用了6天才到了北京。那个时候,人力背夫是唯一的运输工具,每年与世隔绝长达8个月。而如今,墨脱县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通了自来水,用上了电,通讯路线设备覆盖全乡,公路沿线通了网络。

    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来自西藏墨脱的珞巴族政协委员格桑卓嘎讲述了自己参政议政五年来的故事。

    2011年,格桑卓嘎担任了达木珞巴民族乡的乡长。这个听不懂达木珞巴话的米林珞巴人一边学习达木珞巴话,一边走村串户,跑遍四个行政村了解当地民情。一次下坡路上遇到塌方,石头砸伤左脚,被困前后堵死的路上8个小时,晚上才被村名救出来。即使这样,格桑卓嘎仍到每个村中认真讲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收集基层问题。

    2013年,前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她把基层的困难、问题和思考形成提案和小组发言,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促进了问题解决。参加完政协大会回到墨脱的她,给乡亲们讲了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时的所见所闻,“乡村们听着我从北京带回来的精神,感受到党和政府并不遥远,也愿意和我讲心里话,希望我把他们的心声和向往传到北京。”

    五年来,墨脱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格桑卓嘎带领百姓们筹措资金,建立了具有浓郁民族民俗特色的“扎西农家乐”,不到一年,接待游客1000多人,年收入8万多元。乡亲们购汽车、跑运输,开发旅游产品搞创业,干劲十足。

    当地的教育也得到提升,村里拥有幼儿园,乡里有完小,适龄儿童都能完成义务教育。不到2000人的达木乡,2016年有24名在读大学生。更让百姓暖心的是,新农合参保率100%,缴20元就能享受全年免费就医。僧尼和群众享受着同样的社保政策,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全覆盖。

    格桑卓嘎说,一项又一项惠民政策,一件加一件扶贫实事,让乡亲们切身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