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刘晓庄:健康餐桌需政府当好“守门人”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5:43

来源:中青在线 张敏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卢义杰)“谁知盘中餐,可否含有毒?”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庄用网友调侃食品安全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刘晓庄说,舌尖上的安全直接连着民心,要让人民群众吃出安全,关键在于各级政府部门敢于担当,不能“上层号召发文件,照本宣科往下念”。为国人的餐桌提供更多更健康的各类食品,政府理应当好“守门人”。

    刘晓庄认为,政府应该开展较为全面的农业水土污染情况普查,对重金属、化学物严重污染的耕地,要因地制宜,搞好退耕还林还草,适当采用先进技术对被污染的水土进行科学治理,使其污染程度逐渐减低弱化。

    刘晓庄建议,政府需鼓励引导土壤、食品方面专家下乡开展“支农”服务,为产地食品种植养殖、安全生产把脉处方,培训并留住一批乡土化的农业科技人员。同时政府应下大力气解决农村面源污染,严格控制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的使用。结合工业供给侧改革,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抓好高标准农田的建设。

    此外,刘晓庄认为,应该抓紧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整合监管力量,强化对农副产品上市前的检测和上市后的监管,加大抽查监测力度,推行主要食品商品的批号追溯制度和生产记录台账制度,坚决堵断不符合标准的农副产品进入市场流通渠道。(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