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高友东:用市场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侵犯赔偿额度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5:42

来源:中青在线 张敏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卢义杰)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效果与创新者的期待仍存在较大差距,现实中“赢了官司丢了市场”“贴钱维权”的事情屡见不鲜,严重挫伤了创新者的积极性。

    调研显示,我国97%以上的专利、商标侵权案和79%以上的著作权侵权案,平均赔偿额分别仅为8万元、7万元和1.5万元,诉求比例不到35%,而2015年美国专利诉讼赔偿的中位数高达1020万美元。

    高友东说,相比之下,我国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过低问题非常明显。

    高友东认为,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侵权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他认为,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首先要确立科学合理的赔偿额度认定机制,他建议采用市场价值评估法来确定赔偿数额,针对恶意侵权者或反复侵权者,适用两到三倍的高额损害赔偿,迫使他们破产、或回归正常的市场竞争。

    高友东认为,我国还应该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化水平,从法律层面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动司法机关。

    同时,还应该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与企业和个人的信誉、奖励、融资、评审等挂钩,形成黑名单,从而提升侵权代价。(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