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王培安:中国人口不缺数量 要关注质量和结构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2:01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人口不缺数量,更要关注素质和结构问题。

    “中国人口不缺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王培安说,预计到2030年峰值时期,中国人口14.5亿左右,到2050年14亿左右,到本世纪末还有11亿以上的人口,“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人口的素质,同时也要特别关注中国人口的结构问题。”

    2015年,按照国际口径15岁~64岁的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73%,数量是10.03亿,到2020年还有9.85亿,到2030年还有9.52亿,到了2050年还有8亿多。现在,美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66%,欧洲是67%,日本是61%。此外,欧美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总数只有7.3亿,“但是它的产出劳动生产率比我们高得多。”王培安说,中国不光是现在不缺劳动力的数量,以后科技水平发展了,还有很多替代的措施和办法,劳动力的数量更不是问题。

    从老龄化的情况来看,2015年,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是10.3%,美国是15%,欧洲是18%,日本是19%。从育龄妇女在总人口中的占比看,中国育龄妇女占26%,美国现在占23%,欧洲占23%,日本只有20%。“我们调整政策后,政策效应会影响以后的人口结构。”王培安说,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地方经验,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资源,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张艳如】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