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我国因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88.38%——

曹鸿鸣委员:慢性病已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6:41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章正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梁璇 章正 叶雨婷) “2015年,我国因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88.38%,疾病负担比例超过70%。”今天下午,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表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民众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曹鸿鸣表示,当前,我国慢性病防控还存在政策支持环境尚未形成,防治体系、机制不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低的问题,同时,民众对慢性病的危害和影响以及防治认识不足,“缺少有效干预措施”。他还注意到,在慢性病的防治问题上,预防经费投入不足,支出结构不合理,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优势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曹鸿鸣建议,要形成“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及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更关键是要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及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对于体系的建立,他表示,除了在各级政府规划、法律法规中为慢性病防治留一席之地,成立发改、财政、卫生、社保、宣传、教育等跨部门的慢性病防治协调机构,将有助于建立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等协作机制。

  而在防控能力建设中,因慢性病防治的重点在基层,曹鸿鸣建议,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设施的投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防治的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对慢性病管理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着力培养全科医生,优化人员准入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导人才流向基层,流向社区。”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