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习主席肯定雅安灾后重建:三方合力 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2017-03-09 08: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讲师)

    3月8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四川雅安汉源县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发言时,用照片向总书记展现灾区新貌。习近平起身接过照片,仔细地看了起来,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浴火重生,不仅是习总书记对2013年“4·20”雅安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成果的描述,也是对“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这一重建新思路的最好肯定。

    浴火重生,离不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领导。震后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震后5小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启程飞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其后重建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和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都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和一系列重要批示,为重建工作指明方向。可以说,高标准规划是灾后重建工作的“总开关”。在科学准确评估灾情基础上,2013年7月国务院先后印发《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关于支持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了重建范围、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支持政策。统筹指导理念下,中央赋予四川制定重建专项规划、审批重建具体项目的权力,并将确定的460亿元中央财政重建补助交由地方包干使用,这无疑给予了地方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空间和条件,极大地提高了重建效率和资金政策效率。

    浴火重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敢作敢为、勇于探索。震后不到半小时,四川省就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省委书记王东明率应急救援队赶赴灾区。在中央的统筹指导下,四川担责重建主体,发挥出靠近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敢于创新,探索出一整套高效运转的灾后重建体制机制。震后1个月,四川成立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王东明任主任,下设重建办和规划实施、城乡规划重建等7个工作组;震后3个月,四川制定出台11个专项规划,从城乡住房建设、城镇体系建设、农村建设等方面,为恢复重建绘制出详细“蓝图”。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决定》,明确“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推进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浴火重生,也离不开灾区群众发挥主体意识,践行基层首创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在灾区农房的重建过程中,村民们克服万难、组建了“自建委”等一系列基层组织,从选房址到谈价格,从管资金到监质量,从集建议到理纠纷,全部由“自建委”联系群众自己做主。在灾后发展中,上千个社会公益项目为灾区提供服务,数千名社工和志愿者活跃在雅安灾区一线,进行基础设施援建、设施设备捐助、困难群体关爱、生计发展帮扶等工作。在这些公益组织的帮助下,灾区民众成立了各类发展互助合作社,通过科学规划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成为当地发展先锋。

    正是在“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这一重建新路的基础上,雅安地区才能够在短期内从灾后的废墟瓦砾中重新昂首站立、浴火重生。当然,新形势下的四川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彝族民众脱贫、精细农业发展、“悬崖村”出行安全等问题牵动着习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心。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仍需发挥灾后重建精神,切实贯彻中央政策,发挥地方政府和基层群众的主动性。多方合力、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打造社会主义新四川。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