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部长通道上的真诚民生回音

http://www.cyol.com  2017-03-08 23:22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一条不足百米的红毯,装满了老百姓的民生关切。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再次启动“部长通道”。

    从二孩甜蜜负担,到重特大安全事故处理;从房屋70年产权续期问题,到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治理……10个部委的“掌门人”微笑着排队等在话筒后,从容接住记者和网友们抛出的一连串问题,真诚作答、没有官腔、干货满满。

    敏感问题不回避

    第一个亮相的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被问及“全面放开二孩后,孕产妇增加的应对举措”时,用“纠结”这个词,恰如其分地点出了目前一些家庭的困难和顾虑,“确实有实际困难。”李斌说,正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甜蜜的负担”。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她用一组数字来印证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强投入,通过新建改建,全国增加产床8.9万张;针对高龄产妇增多,依托骨干医院做好重症病人救治的绿色通道。

    针对“儿科医生荒”的问题,她表示,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招生,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今年还要加大妇产科医生和护士的培训力度,同时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上予以倾斜,让医生护士在岗位上安心工作。同时还要打造全程服务链,把孕前、孕期、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保健环节串起来,形成完整服务链。

    “去年四季度发生的重庆金山沟、内蒙古赤峰瓦斯爆炸和江西丰城发电厂平台坍塌3起事故,调查进展如何?怎么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面对尖锐的提问,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没有丝毫回避,他表示,目前这3起重特大事故的85名涉嫌犯罪的责任人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3起事故的教训十分惨痛,都是为了追逐经济利益缩短工期,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违法违规作业,最终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杨焕宁说,这3起事故的调查工作,近期都将陆续告结,“我们将按照程序把有关结论和处理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后向全社会公布。”

    杨焕宁表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表现为“双重叠加”特点,一方面安全生产得到加强、事故总量减少,另一方面不安全因素还很多,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要积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综合运用法治、行政及工程技术方法,着力在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重大隐患动态排查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热点关切有回音

    短短的发言时间,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被连续追问了两个“烫手”的问题。被问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怎么续期?”姜大明回答,“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在相关法律安排出台前,少数地方已经遇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他谈到目前是采用过渡性处理办法,即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谈到今年土地政策时,他用了一个医学术语——“靶向治理”,即“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并重,对不同地方’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对重点城市一城一策。”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他表示,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遏制炒作土地的投机行为。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拿来炒作囤积。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谈到了正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行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情况,“已经发现问题2000多个,问题清单交由地方政府进行逐个整改落实。”

    这次专项督查为期1个月。环保部将京津冀地区划分了37000多个3×3平方公里的网格。其中,约400个热点网格占排放量的40%,约3000个网格占排放量的80%左右。这些热点地区的环保责任落实便是督查重点。

    据介绍,此次专项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网格内小散乱污企业的情况、小锅炉问题、重点企业达标排放问题,还要现场检查重点企业在线监测设备是否有数据造假问题、核查企业的错峰生产落实情况以及各地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扬尘问题。

    陈吉宁表示,“我们要通过这些问题倒追地方政府的责任。”环保部今年计划再开展一到两次专项督查。

    此外,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承诺今年要努力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提高效率,为企业、百姓节约时间成本。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要放开养老市场,提高养老院质量,即将开展全面提高养老机构质量的专项行动。

    每一个问题都关系着老百姓的民生冷暖,而部长的真诚回答和表态,让大家感受到了政府服务民生的热度。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