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李彦宏: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意义堪比当年首提互联网

http://www.cyol.com  2017-03-06 23:11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人工智能。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并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将会持续很长时间,它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也不会低于互联网”。在一项提案中,他明确提出,应当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从而帮助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

    李彦宏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人工智能的意义堪比6年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互联网”。彼时,“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和管理”首次作为一项明确的政府工作方向被提出,之后中国互联网正式迈入了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

    在两会期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李彦宏曾表示:“人工智能会给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或者电力革命,作为‘新时代的电力’,人工智能注定对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产生巨大影响。”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并推助产业升级的一剂“技术猛药”。

    根据埃森哲对全球12个发达经济体的研究,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到2035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由2.6%提至4.6%,英国将由2.5%提至3.9%;日本将由0.8%提升至2.7%。在从“制造”向“智造”升级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也注将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身为企业家,李彦宏过去五六年间一直在百度布局人工智能;身为政协委员,他连续三年的提案都涉及人工智能领域。在今年两会前夕,由百度牵头筹建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执着于人工智能的李彦宏,终于看到了这项技术可以落地行业应用的“临界点”。

    今年两会,李彦宏的三项政协提案都聚焦人工智能。在其中的一项提案中,他明确提出,应当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从而帮助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在他看来,从新兴产业的顶层设计到传统产业的智造升级,人工智能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政协小组会的发言中,李彦宏提到,“实施《中国制造2015》,未来让‘中国制造’变得更有竞争力、并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最最需要依靠的就是人工智能。”“当语音、图像识别技术应用到无人驾驶汽车、为汽车制造业带来新的革命性变化时,当深度学习能够帮助制造企业来更好地完成生产环节中的分析和决策时,让‘世界工厂’升级为‘智慧工厂’、让齿轮驱动变为智能驱动,也都将不再是奢望。”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