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与总书记议国是有何体会?上海团代表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03-06 20: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的审议。熟悉的身影,亲切的话语让代表们如沐春风。总书记对上海改革创新的持续关注和殷切希望,更加坚定了上海代表“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感和决心。

  总书记希望上海“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代表们认为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全国人大代表 张兆安:改革开放也好,创新发展也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上海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要创造更多的先试先行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地发展推广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 朱志远:总书记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的一个希望和要求是要有新作为,所以我们想,科学源头上我们新的作为应该是什么?总书记也讲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在一系列改革发展里面,都是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所以我们的科技创新需求导向在什么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 王战:总书记对上海的工作我认为盯得很准、盯得很紧。并不是说每年他都给你出很多新的题目,他老是给你叮嘱这几件事情。比如说他经常叮嘱上海要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当创新的先行者。对自贸区、对科创中心,他是紧抓不放的。

  王战代表说,一个“盯”字,体现着总书记“政贵有恒”的执政理念。而“抓落实如敲钉子”,则让代表们在现场亲身感受了一把。樊芸代表发言说,互联网给百姓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但网约车等业务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总书记当场要求有关部门予以落实。

  “每年在两会期间跟大家见见面,和大家直接交流一下,我感到很高兴”。总书记的一席话,一下子拉近了与代表们的距离。7位发言代表中,有三位向总书记发出了“来上海看看”的邀请。

  在审议现场,与总书记围桌而坐的有一大半是来自教科前沿和基层一线的代表。上海打捞局潜水队队长金锋代表,第一次当着总书记面发言,紧张得手心出汗。

  全国人大代表 金锋:紧张。后来总书记问到我的专业方面,我就开始一点点放松。创新的东西必须要为我们一线所应用,这个才是创新的目的。我们要抓紧学习,跟上这个时代

  从会场回驻地的大巴车上,周振波代表用一连串的“没想到”表达自己的心情。

  全国人大代表 周振波:没有想到,真的。我这个来自最基层的农民工代表能跟总书记坐同一排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没想到,总书记说的话净是接地气的,净是老百姓关心的,他说我们要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事,听到这话真的是开心得不得了。

  轻松的氛围,让代表们畅所欲言。来自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李林代表提出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李林:这也会间接引导我们大多数科研人员不去选择做原创性工作。

  总书记回应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持续涌现出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他鼓励上海,担起重任。 并点将张江,“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得到这一消息,远在上海的科研人员欢欣鼓舞。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有了这么好的软硬件条件,我们充满信心,没有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请总书记放心。

  “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上海长宁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对总书记这句话印象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 朱国萍:作为我一个基层代表,我就是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我的工作做好了,也是我们为上海做出一个排头兵,我们每个人的岗位做好了,我们上海的排头兵就更强了,更好了。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