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培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知识人才

发布时间:2017-03-06 10: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了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知识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不但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能改变一个国家的面貌。纵观世界发展史,二战之后发展起来的国家,无一不是利用科技这个杠杆,撬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知识,更何况我国现在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科技的作用尤为重要。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重视知识分子,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阶段。

    不论是“三去一降一补”,加强供给侧的改革,还是释放国内需求潜力,都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为主线,才能保证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达到6.5%左右,确保稳中求进、提质向好。所以2017年我国的重点工作是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谊会上,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了号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高度赞扬我国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的智慧和力量,把知识分子抬到“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的高度,指出知识分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各级党委、政府要爱护知识分子,把他们当作社会主义建设中重要的一员,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程度地释放他们的才智和能量,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知识分子历来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前赴后继,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目前,我国一年就有七百万的大学生毕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超过一亿,形成了庞大的队伍,为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是我们实现远大目标的力量所在。我们具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能力。  

    知识分子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最宝贵资源,是建设美丽中国难得的精英人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又迎来了知识的春天,广大知识分子将乘全国两会的东风,埋头苦干加巧干,潜心研究加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美丽,把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