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提升自身建设,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凝聚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5 07: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国政协推进经常性工作创新。坚持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动交流成为重要环节和常态化安排,政协协商活动更为活跃生动。注重提高提案质量,严格立案审查,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全年共办复提案4272件,办复率99.84%。

    人民政协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来体现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共商国是中发挥作用,在寻求全民利益公约数,勾画民意同心圆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这一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另一方面,也为人民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提升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

    2016年,全国政协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时代步伐,增强“四个意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为“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与此同时,政协也在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结合实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深化民主监督实践,组织18项重点监督活动。并深入研究问题,总结民主监督新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部署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参考。

    “讷于言而敏于行”,民主监督,即是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融汇一体,并具体呈现在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等反映社情民意的活动中。民主监督一方面要从小处着眼民情民意、民生热点,一方面要从大处着眼中央各项顶层设计战略决策。民主监督内容,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得出的实例、数据等作支撑,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将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监督落于整改实效上。让人民政协真正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民主不是装饰品”,民主协商、议政建言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议政建言,提交提案,则须摆正身份定位,端正履职责任,丢掉做样子、走形式的“花瓶”思想和口无遮拦的“雷言雷语”,力争通过考察、走访、调研、咨询,提交契合民心民意和治国理政方向的提案,让建言提案既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又言之凿凿,言之有物;既符合群众意愿,又具政策可操作性。这也是从政协委员个人角度,对提高民主监督质量,提升参政议政环境的更高要求。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脱贫也将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今年还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党和人民将更加期待,人民政协能在优选政协委员,创新工作方式,提升自身建设的同时,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党和政府提供参考,为改革发展增添助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民主、团结、智慧的共识力量。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