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两会“部长通道”新气象:提问先扫码 网络全程播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富田摄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周锐)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开幕,备受各方关注的两会“部长通道”再次亮相,呈现出诸多新气象:提问先扫二维码在公众号提交问题,网络技术进步让众多记者拿手机全程直播。

  历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只是媒体一个习惯称呼。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也并不都是代表或委员,但期间他们多列席主要会议。

  由于列席人员从大会堂北门入场,因此媒体记者常在北门通道“围堵”部长。久而久之,这里成为媒体口中的“部长通道”。

  由于到此采访的记者越来越多,2008年起,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开始在入场人员和采访记者之间拉起了隔离线,并邀请一些记者到隔离线内,把他们关注的部长请到发言台前。

  那些年,每逢两会,都会产生几位“拉部姐(负责邀请部长受访的女记者)”和“拉部哥”在网络上走红。

  2015年开始,“部长通道”逐渐成为官方认可的沟通机制。工作人员会主动和各位部长沟通,邀请他们到发言台前回答提问。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专门就“部长通道”提出硬要求。

  李克强指出,现代政府必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保持与社会各方密切沟通。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从今天“首秀”看,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呈现出诸多新气象。

  首先是技术更新提升了服务质量。在“部长通道”的醒目位置,工作人员展示了一个硕大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会进入一个名为“记者问题征集”的公众号,记者在公众号上提交信息,写明想问哪些部长,想问哪些问题。而主持人会选择具共性的问题,交由部长回答。

  其次是整个部长通道更加透明。中央电视台安排了四个机位拍摄“部长通道”,媒体也利用日趋成熟的互联网直播技术、全程用手机直播,既让“部长通道”细节得到更多呈现,也让更多人能够将目光投向这里。

  部长们的积极性也是一大看点。被主持人称为“部长通道的老朋友”,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一如既往地微笑着来到发言台前。今天她介绍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热点问题。

  高涨的积极性更是催生出部长排队的场景。作为今天“部长通道”压轴嘉宾,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足足在通道里等了25分钟。

  新气象还包括部长本身。八天前刚被任命为商务部部长的钟山今天通过“部长通道”完成其在媒体上的“首秀”。他发表任职感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还介绍了工作思路,表示要推动中国贸易强国的进程。

  新气象显现之时,“部长通道”的老优点也得到延续。

  首先是接地气,记者们问的都是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部长们答得坦率。教育部长陈宝生今天被问到最近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他表示,这个问题正好和他最近关心的兴奋点对接,并由此谈及如何在教育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其次是不遮丑。前些年,曾有记者在“部长通道”问过交通部长买车摇不到号怎么办;也有记者问过环保部长自己买不买空气净化器。今天有记者向民航局局长询问航班晚点怎么看。冯正霖直言对于航班晚点自己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并介绍了改进的想法。

  在政协大会开幕前最后一刻,“部长通道”上的记者们结束了今天的采访。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将数次开启,每次都有五到六位部长前来回答提问。

  这意味着,未来几天,中外记者可在此得到和国计民生相关的更多回答。(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