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物要向社会开放以“活起来”

http://www.cyol.com  2017-03-03 15:35

来源:中青在线 江山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江山)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回答“如何让文物活起来”的问题时表示,要主要在“活”上下功夫。

  第一,众多文物资源要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国家文物局这几年将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逐步向社会开放,迈出了比较大的步子,今年还会有新政策。第二,现有渠道要充分利用提升,现在有4692座博物馆,如何能让其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要下大力气。第三,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因为艺术品市场主要内容还是文物艺术品。第四,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特别是在放开社会力量进入这个领域之中,鼓励支持规范民间合法收藏。去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良好。

  刘玉珠强调,让文物活起来,是个大文章。要从各方面,从考古、文物修复一直到博物馆每个方面要深挖的话,都有文物“活起来”的内容。让文物“活起来”是国家文物局在“十三五”的重要内容之一。

 

  假如你是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走上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面对各路媒体的“长枪短炮”,你能回答多少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呢?

扫一扫,变身啦!

【责任编辑:郭艳丽】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