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大英博物馆展出一盏深圳产的太阳能灯,要用它解释世界

发布时间:2017-03-02 1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如果真的有“博物馆奇妙夜”,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0展厅这两天一定很热闹:古埃及女贵族佘盆梅海特躺在她的木棺里,来自伊拉克的王后在弹她的竖琴,达尔文或许要来寻找他搭乘“小猎犬”号环游世界时用过的那只钟表……

    大英博物馆从800多万件藏品中挑出100件(组)来自世界各地、穿越百万年历史的藏品,在日本、阿联酋、澳大利亚等世界范围内巡展,展览现在第一次来到中国——“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从3月2日到5月3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佘盆梅海特木乃伊内棺

    2010年,大英博物馆与英国BBC广播公司以及企鹅出版集团合作,发行了系列广播节目和相关书籍,用100件馆藏文物讲述世界历史,曾创下了1100万人同时收听的记录。这部以文物而文字书写的历史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人类的发明与创造,帮助自己克服了在200万年间面对的各种挑战。

    这是一个神奇的展览,几乎是第一次,一件批量生产于2010年的足球球衣——还是仿冒的,可以与250万年前的奥杜威(位于东非坦桑尼亚北部的一个峡谷——记者注)石质砍砸器同台展示;同样的“反差萌”还有,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和中国深圳生产的廉价太阳能电灯,中国唐代的三彩文官俑,和一张塑料信用卡……

    为什么?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希•费舍尔说:“尽管展品中不乏表现人类技术及审美潜质的精美作品,但展览更加突出那些貌不惊人却内涵丰富的物品。”一件微小的石质印章使得一个消失的文明重见天日,非洲海岸上被随意丢弃的陶瓷碎片可以展现早期商人横穿印度洋的惊人航程,“所有的文物聚集在一起,共同讲述了一部涵盖各大洲、纵横百万年的全球故事”。

    所以,尽管只是一件球衣,它身上却有一张世界地图:这件2010年主场球衣来自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它是一家俄国人所有的伦敦俱乐部,由韩国三星集团赞助;球衣上印的是迪迪埃·德罗巴的名字——他是一名在法国长大的科特迪瓦球员;然而,球衣是仿冒品,它在印度尼西亚生产,在秘鲁售卖。

    同理,也别小看展览中那张普通的塑料信用卡——很多观众都能自豪地说,我拥有大英博物馆藏品同款!这张亚洲汇丰银行的信用卡,在阿联酋制作发行,使用的信用卡品牌Visa是美国公司。

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用100件文物概括整个世界历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展览的序言部分只有一件展品——一套属于古埃及女贵族佘盆梅海特的的木棺。这个制作于公元前600年的木棺的材料,全部来自埃及以外的地区:木料来自于黎巴嫩,黄金来自努比亚,青金石来自阿富汗,沥青来自两河流域。世界人民的交流合作,比我们想象得要早得多。

    按照时间顺序,穿过“最初的城市”“权利与哲学”“仪式与信仰”“贸易与侵略”“变革与适应”“邂逅与连接”等单元,展览的最后,要展示一个“我们创造的世界”。

    关于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展览并没有粉饰太平。20世纪是一个矛盾冲突和社会变革空前激烈的时代,在阿富汗,一件传统手工编织挂毯记录了20世纪80年代苏联的入侵;内战结束之后,在莫桑比克工作的艺术家利用废弃武器创作雕塑——母亲,表达从血腥中觉醒后的强烈希望。

    如此走完世界史,第100件展品是什么?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一盏中国深圳生产于2005年的太阳能充电电灯,价格一点儿也不贵,外形一点儿也不时尚。

    为什么带它来中国?“我喜欢它。”费舍尔笑着说,“这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很丰富,包含了创新、简单、实用的概念;也和环境议题相关,新能源,而且很多人可以轻易得到;还和教育相关,让孩子能在晚上学习。当然,当你的父母告诉你要关灯去睡觉,你可以用这盏灯在被窝里偷偷干点什么。”

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

    展览的英方策展人贝琳达•克里勒说:“从最早的石器到现在的太阳灯具,每一件都是人类经验的产物。太阳能不是一件特别高科技的物品,但它代表了当下人们应对环境恶化的努力,以及对清洁能源的渴望。”

    考虑到文物连年长途跋涉需要休息,100件展品会不定期更换。本次展览的展品中,有8件中国文物来华“省亲”。除了这盏太阳能充电电灯,还有良渚玉琮、西周康侯簋、商周时期的镈、东汉青瓷六博俑、唐三彩文官俑、元青花瓷盘和龙首双耳瓶。

宣布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木槌和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签字笔

    按照展览惯例,巡展国可以挑选一件自己的馆藏作为展览的第101件藏品。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过4个多月讨论,选中了2001年中国重返世贸组织时使用的木槌和签字笔——木槌产自卡塔尔,签字笔产自中国。

    这个展览并非只是回顾历史,而是肩负着通过解读过去而创造未来的使命。就像展览前言中说的,无论何时何地,人类都在面临相同的问题,拥有共同的企望。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