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井冈山率先脱贫带给脱贫攻坚战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3-01 1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日前,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2016年,井冈山市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由此,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月28日 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调研考察,每到一地他都心系困难群众,访真贫、问真苦,并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去年春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第三次来到井冈山考察,给乡亲们拜年,叮嘱党员干部要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带领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首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得益于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老区考察时指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此后,国务院及相关省份,继续制定了临沂、广西、川陕、大别山、左右江等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明确了这些革命老区中长期振兴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去年2月,中办、国办还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三项工作重点、八项主要任务、六条支持政策,为老区脱贫工作划定详细的施工“蓝图”。

    其次,“精准扶贫”政策激发起井冈山人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革命岁月里,毛主席曾将新棉衣赠予贫农御寒,朱总司令曾与战士们一同挑柴担米,军民团结、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井冈山精神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时期依然激发起井冈山人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扶贫”政策下,井冈山确立了“精准、落实、可持续”,“抓实抓细,经得起检验”,以及“保障措施、实际收入、长效机制‘三个到位’”等脱贫政策,走出了“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立志为本”的特色脱贫路。“精准扶贫”政策还在井冈山进一步责任细化为精准“扫描”每个贫困户;精准实施各项脱贫举措;精准施策推动贫困群众自主找准脱贫道路。

    最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实打实的干。井冈山没有简单将率先脱贫“摘帽”当作政绩任务,而是打造形成了对接农户的产业格局,把确保井冈山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朝着全面小康奋斗。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了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批评一些干部为了政绩挪用扶贫资金搞面子工程,一些地方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在深山老林里大搞工业项目的政绩作秀的行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脱贫不是作秀工程、政绩工程、临时工程,更不能单纯为完成脱贫任务而以助学、低保、救济等形式“授之以鱼”。通过入户调查、意见征询、技术培训、创业资金扶持、对口帮扶等形式,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助推贫困群众有规划地走出贫困,可持续地走向富裕,才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核心目标任务。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井冈山脱贫模式并非一个简单可照抄、复制的范本,但其中党群干群团结携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把握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制订适合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以可持续发展眼光为全面小康打下基础等的智慧,为全国贫困地区群众和领导干部树立了鲜明的榜样。各级领导干部当牢记“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慢”的责任感,明确思路,科学决策,聚焦精准,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汇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