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大数据排名出乎意料 为啥它成了“先进分子”?

发布时间:2017-02-28 08:1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袁华明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2017)》刚刚发布,对于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许有你想不到的结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因为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浙江大数据列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我国大数据发展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列第一梯队。

  云上浙江,数据强省,这是互联网时代,浙江未来新的发展坐标。浙江孕育了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阿里巴巴,以大数据推动各产业跨界融合;浙江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在公用事业、健康医疗等领域创造出更加丰富的公共产品,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浙江还在全国率先实现服务和数据资源向公众开放,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作为第一梯队,浙江在大数据方面走在了前列。2016年浙江发布《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该文件提出:当前,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能力已成为趋势,浙江把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重要目标,大力推动大数据发展和运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国内领先,依托“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和共享开放初见成效,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

  为啥贵州也是“先进分子”?

  但实际上从地域上看,有你想不到的省份进入先进名单。报告显示,各省份大数据发展指数的排名中,贵州、重庆、四川,紧随东部沿海省份,全部排进了前十名,领先任何一个中部省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于施洋指出:“从地域分布,从各个省来说,北京排第一,这个不足为怪,东部沿海地区这些省份排在前面,大家也都能够想象。但是在西南地区,四川、重庆、贵州这三个地方异军突起,是我们大数据发展的第二个增长极。”

  来看看贵州,最新的消息是,2月14日,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贵阳正式成立。早在2014年2月,贵州省政府就印发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2016年初《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通过,全省开展大数据标准制定与试点示范工作。

  实践证明,在大数据立法、标准制定完善等方面的突破,多重叠加的政策红利,让贵州在大数据时代坚定发力,奏响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最强音。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现实路径,作为统领全省各领域的主要牵引和重要支撑,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贵州大数据发展迅速,在全国形成了先天、先发、先行“三先优势”。2016年2月,国家批复贵州省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产业短板究竟在哪儿?

  对于大数据的价值问题,有很多不同观点。“万物皆数据”,未来甚至可能实现“万事皆数据”。业界也普遍认同大数据为新财富,有的甚至认为价值堪比石油。

  但是,沉淀的数据价值无法体现,只有让数据流动起来,实现数据变现,这是大数据价值链的最高端,业界预言这个领域将产生又一个马云!如何打通大数据产业链,实现数据价值的融通,并能为其它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大数据支撑?

  这其实是大数据应用中的重要短板。

  当然也有地方在积极探索。2016年9月正式上线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充分利用国家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大数据发展的支持,借助浙江省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蓬勃的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激发数据市场活力,挖掘数据价值,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新兴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促进浙江构建和完善大数据产业链,致力于建立全国领先的产业高地,并最终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践供给侧改革。

  此外,近年来在数据管理、数据人才等方面的短板依然非常明显。

  数据管理环节漏洞较多是大数据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由该问题引发的运营成本过高、资源利用率低、应用部署过于复杂和扩展差等难点。数据资源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保障信息安全开放的标准规范仍然缺乏,多数企业对数据的管理能力不足,尚未建立完备的数据管理体系以兼顾数据的安全与发展。另外,技术发展相对滞后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包括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壁垒仍存等。

  涌金楼,观钱江潮。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涌金楼",浙江经济最值得关注的皆在此处。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