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节后跳槽季调查:超六成白领在找工作 90后较活跃

发布时间:2017-02-28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春荣

  原标题:节后跳槽季调查:超六成白领在找工作 90后较活跃

  春节过后,往往被人认为是职场的“跳槽旺季”。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八成白领正在积极投入到找新工作的大军中。此外,在跳槽一族中,90后有实际跳槽行动的比例最高,为77.8%。

  “跳槽族”多么?

  ——超六成白领在找工作中

  这份报告主题为“2017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调查中国白领们在2017年春季的跳槽意向,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557份。

  过完春节,拿到年终奖后一般是白领们考虑跳槽并采取实际行动的高峰期。上述调查显示,近八成白领正在积极投入到找新工作的大军中,其中有11.7%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有65.3%的白领已经更新简历正在求职。

  此外,有18.6%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只是暂时没有行动。明确表示暂时不想跳槽或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调研总量的4.4%。

  哪个群体跳槽活跃?

  ——90后跳槽比例最高

  调查显示,在参与调研的职场白领中,90后有实际跳槽行动(包括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手续、已经更新简历)的比例最高,为77.8%;70后和80后有实际跳槽行为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76.8%和76.2%;60后有跳槽行动的比例相对较低,为61.6%。

  调查分析,90后喜欢追求自由并且希望能够彰显个性,他们在追逐生活保障的同时也会更加向往广阔的世界,因此有实际跳槽行动的比例较高,相对来说在职位上的积淀有所欠缺。

  资料图:2017年2月11日,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求职者在招聘会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什么行业“跳槽族”多?

  ——房地产、建筑行业领跑

  调查显示,从不同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行业的白领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最高,达到78.6%。

  对此,调查分析,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非常火爆,对人才的需求较多,2017年随着各地调控的收紧,房地产市场变数较大,因此选择跳槽的白领比例最高。

  其次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行业,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为78.4%,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属于行业竞争大,人员流动率一直较高,本次调查中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为77.9%。

  此外,金融业、服务业、文化/传媒/娱乐/体育、IT/通信/电子/互联网等行业的白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也相对较高。报告称,主要是因为行业发展相对比较繁荣,企业拥有较高的人才招聘需求,双向选择,白领们流动的比例也比较高。

  资料图:2017年2月8日,2017年海南省新春首场特大型招聘会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入场求职。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哪些岗位“跳槽族”多?

  ——采购、销售、设计、运营等居前列

  调查显示,从不同岗位来看,采购、销售、设计、运营等岗位的白领跳槽意向最高,在2017年春季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均接近八成。这些岗位对人才的需求量较高,人才的流动性也相对较高。

  调查指出,随着中国中小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市场类和技术类人才有旺盛需求,因此流动性较强。

  此外,调查也显示,法务岗位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相对较低,为66.7%。

  为何要跳槽?

  ——薪酬水平成主因

  调查显示,2017年春季白领跳槽的原因中,得票数最高的是薪酬水平,有49.0%的白领因为对薪酬水平不满意而选择跳槽。

  此外,有42.6%的白领因为企业发展前景不明选择跳槽,职位晋升受限和福利待遇也是白领跳槽比较重要的因素。

  对此,调查指出,对于企业雇主来说,要想留住优秀的人才,最重要的是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此外,通过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职业发展道路和福利待遇等方式来提高企业的人才吸引力,也是符合人才需求的手段。(记者 吕春荣)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