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七个强化”确保如期脱贫,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7-02-26 09: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面脱贫,是“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打好脱贫攻坚战,是社会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步骤,也是党向全国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是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的真实体现,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具体表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总书记多次深入到贫困地区了解实情,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脱贫工作,表明了我们党对人民的热爱,表明了总书记的扶贫情怀。过去的一年里,脱贫攻坚有了一定的成果,但全面脱贫的任务还很重,每年至少有1000万人口要脱贫。今年,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四年,时间紧迫。

    如何实现对全国人民的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时作出了指示,他要求: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总书记用“七个强化”,高度概括了脱贫工作的责任、方法、措施,共产党人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扶贫“精准”到村到人,把扶贫工作做到点上,要从根本上扶贫,要根据贫困的实际,实际采取不同的措施,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七个强化”是我们今后扶贫工作要遵循的准则,是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指南。“七个强化”从责任落实、任务分解、扶贫机制诸方面都作了精确的阐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必然能形成合力,把资金、人力投入到贫困地区,加强这些地区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领域建设,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提供重要的物质支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根据贫困地区的条件和能力,教会他们“打鱼”的本领,“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贫困地区需要产生“造血”功能,才会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幸福的日子。我们从“七个强化”中读懂了这些内容,只有认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才能有智有勇,将这场难啃的攻坚战打赢打的漂亮。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