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宝马车主奖励肇事者是最好的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17-02-20 18: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菁莹

    这1万元钱会成为两个孩子一辈子的财富:肇事孩子会更加深信诚信和担当的力量;薛先生的女儿会发现,弘扬善举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事,诚信和担当是值得尊重和嘉许的品质。

    2月初,河南新密高二学生陈奕帆骑电动车时,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

    该辆车的维修费用为1.3万元左右。车主薛先生随后通过交警找到了陈奕帆和他的母亲。让所有人惊讶的是,薛先生不是上门索要维修费的,他不仅将311元退还,还委托自己女儿送上1万元的奖励。薛先生这样解释:这孩子利用寒假打工,说明孩子的家境不太好,但他撞了车子能勇于承担,并尽自己的能力进行赔偿,说明他是个诚实善良的孩子,我们应该对他的这种行为进行表扬和鼓励。

    薛先生执意委托女儿送出1万元奖励,我认为他是智慧的教育者。这1万元钱会成为两个孩子一辈子的财富:肇事孩子会更加深信诚信和担当的力量;薛先生的女儿会发现,弘扬善举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事,诚信和担当是值得尊重和嘉许的品质。他们从此以后会自觉地成为“诚信担当”的宣传员。

    其实对诚信的培养,往往在一些小事中。以前,儿子没考好,总是刻意地把成绩和名次瞒着我们,哪怕我们告诉他:不要担心,考得不好,我们也不会骂你打你!但效果仍然不好,有时候不得不悄悄地去问他的同学和老师。

    反思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应该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尽管我们承诺孩子,不会因为成绩不理想就责骂讥讽他,但知道成绩后,却又忍不住责怪生气,给脸色。孩子发现说实话后,父母并没有像他们承诺的那样,自然会选择三缄其口,甚至是撒谎。

    孩子身上的品质,和家庭教育密不可分。陈奕帆有这样的行为,我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是一个诚信的人,他们对孩子的承诺,一定会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