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雪峰山深处的守望

发布时间:2017-02-16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向芳彬 周伟

  “雪峰山,山连山,331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横亘在湘西版图上的巍巍雪峰山,因山势险要,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天险”。随着沪昆高铁的建成,“天险”变成“通途”。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沪昆高铁湖南段最长的铁路隧道——雪峰山隧道,有一群平均年龄23岁的高铁通信工驻守于此,守护着高铁列车的平安。

  雾染群山,2月12日,记者乘车前往溆浦南通信工区,一路风景一路险,每每对面有汽车驶来会车,人都会手心出汗。怀化电务段高铁通信车间主任吴勇介绍说,这里每月近20天都是大雾天气,工作难度很大,溆浦南通信工区管辖的40公里区段90%隧道能见度经常不足5米。

  15时许,车子终于到达工区,只见一群“白眉大侠”骑着自行车穿雾而来。

  “不好意思来晚了。”工长黄亚明刚领着大家巡视雪峰山2号隧道归来,一边说一边用衣袖擦去眉毛上的雾霜。

  “春运期间,车流密度增大,工区加大了管内设备巡视力度,对车站通信设备巡视由每天3次增加到6次,对隧道内通信设备巡视由每周两次增加到4次。” 黄亚明说。

  从工区到雪峰山2号隧道,往返一趟最少5个小时。“去一次不行,那就去两次、三次……”最长的一次故障处理,黄亚明说他们跑了5趟,“春运安全是最重要的,隐患排查不能马虎,就连隧道壁内的视频头螺丝钉我们也要仔细检查”。

  “如果说高铁通信是高铁的网络神经,那么我们就是‘高铁神经科大夫’。”黄亚明介绍说,若出现设备故障告警,处理不及时将会使信号覆盖范围变小,机车经过时接收不到或延时接收信号,将导致列车降速,严重时会影响行车安全。

  “63号基站备用纤芯告警,请立即处理!”16时许,工区王鸿接到网管中心的紧急告警电话,他们收拾好工具马上出发,到达63号基站时已是深夜。为查找断缆的具体地点,大家以机房为源头,逐个掀开被水泥封着的槽道盖板。刚开始的时候,4个人就能掀起盖板,慢慢地,大家渐渐体力不支,逐渐增至6人、再增加到8人……一直掀了200米的盖板才发现了电缆断点。割接断点、重新放缆,再将两头熔接,黄亚明带着工友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

  2月13日凌晨3:40,故障告警消除。此时,大家已全身湿透,被风一吹,有的人打起寒颤。

  与抢修设备故障不同,溆浦南通信工区的日常工作是设备维护。在6.8公里长的雪峰山3号隧道深处,有一个溆浦南通信工区的分区所,这里堆满了各种设备,交流电的嗡鸣声此起彼伏。由于不通风且设备排热量大,这里常年高温,站在里面不到5分钟就会大汗淋漓。

  “工区有8个站点都是这种条件,小伙子们每周都要在里面工作近10个小时。不管是不是春运,我们都在这里守护着设备,守护着旅客的安全。” 黄亚明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